南亚网视(尼泊尔)
外媒:金砖“成功故事”吸引全世界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4 10:14

d9df925c37c94d14a75c53e3f018ad0b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4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在金砖国家寻求扩大国际影响力之际,这些国家的代表6月1日在南非举行会议时说,该组织欢迎新成员的加入。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外长和代表在开普敦举行的会议上呼吁“重新平衡”全球秩序。

报道称,印度外长苏杰生在开幕式上说:“我们的会议必须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即世界是多极化的,它正在重新平衡,旧方法无法解决新状况。”

他说:“作为变革的象征,金砖国家必须采取相应行动。”

据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则作出了更为友好的表态。马朝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期待更多国家加入金砖大家庭。

另据塔斯社6月1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1日在开普敦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上表示,金砖国家致力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他说,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此外,据埃菲社6月1日报道,由新兴经济体组成的金砖国家的外交代表1日共同证实,该集团正在研究向新成员敞开大门的方法,但他们同时也承认,要启动扩大进程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报道称,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娜莱迪·潘多尔说:“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我们还没有一个我们认为有用的文件,以便提交给国家元首。”她主持了1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会议。

潘多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此在这个问题上还必须做更多的工作。一旦有了一份我们认为能提供明确指导的文件,我们将把它带到8月的峰会上。”

她指的是将于8月22日至24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峰会。南非今年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

她说:“全世界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旦我们确定了(加入)标准,就将作出决定。”

报道称,在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说:“金砖国家象征着多极世界的演变。”他还说,“吸引十几个国家”申请成为该集团成员就是“这一点的证明”。

据报道,巴西外交部长毛罗·维埃拉也表示,金砖国家象征着“一段成功的故事”。

维埃拉还说:“也许其成功的证据之一就是已经吸引了许多其他国家的注意。我们将继续努力解决扩大问题。”

潘多尔还透露,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一位高级主管1日介绍了该银行对“可能使用一种替代目前国际贸易货币的新货币”的研究工作,此言间接指向了美元。

对于金砖国家不断扩大影响力,美国《新闻周刊》网站6月1日报道称,在美国竭力维持对全球南方广大地区的影响力之际,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引领的金砖国家群体却正在收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加入申请,从而预示着一种日益强烈的国际经济秩序变化。

报道称,金砖国家的外交代表1日在南非开普敦开始举行他们最新一次高级别会议。金砖国家长期以来被西方分析家称为某种多边的“权宜婚姻”,然而今年的金砖国家会议将提供一个讨论该组织已经走了多远,以及在挑战西方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及美元霸权的呼声日益高涨背景下其未来将何去何从的机会。

报道称,担任南非金砖国家事务无任所大使的资深外交官阿尼尔·苏克拉尔说:“在改革全球治理架构方面,我们愿意与所有的全球伙伴进行合作,以共同应对我们正在面临的一些挑战,使全球治理架构变得更包容、更平等、更公正。”

苏克拉尔认为,由最富裕国家主导的现存秩序的缺陷是更多国家正在选择金砖国家的核心因素。

苏克拉尔说:“我们看到全球多边架构受到削弱,单边措施、单边制裁正在成为当今的常态,这是一种不平等的全球格局,而各国希望对于演化中的新全球秩序的展开方式拥有更大发言权。”

他补充说:“因此,我认为这些方面的诉求将对全球南方国家产生吸引力,它们越来越多地希望加入金砖国家。”(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