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人工智能可理解动物情绪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5 17:45

323068750cb540278767a1682345623f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5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走在前沿的科学家已经在猫和狗身上开发出了解它们想法和感受的方法和系统。了解动物的感受,是所有动物保护人和与它们共同生活的人一直想要的,因为一般来说,解读动物的姿态所依据的更多是个人印象而不是证据。

然而,与在许多其他领域一样,人工智能(AI)对人类干预构成了补充,以就此类困扰得出结论性的结果。

在这方面,有一个大学实验室正在分析动物行为的信息,更重要的是,它正在通过汇总图像和行为模式,研究多个动物物种的情绪和感受。这里开发了不同的实验来研究行为、设计照管方式,并提高动物福利。

收集和编制出来的指标确实引人关注,有了它们,人们得以在理解动物的想法和感受方面取得非常有实用价值的进步。

就猫而言,了解这种动物的人都知道,它们的情感表达非常复杂和困难。例如,即使猫科动物正在遭受非常强烈和持久的疼痛,它们也不会让自己表现出来。这是一种针对周遭环境威胁的清晰的保护机制。

在上文提到的实验室中,在记录一大群猫的图像的同时,人工智能程序深入关注了猫面部的特定区域,将注意力聚焦在眼睛、胡须和耳朵周围的轻微肌肉收缩上。通过这种方式,专家们成功识别出当猫感受疼痛时,它们的眼睛会稍微闭上一些,耳朵和胡须也会垂下。

就狗而言,使用类似的方法,人工智能识别并解密了在它们承受痛苦情绪时所检测到的动作。根据专家的说法,这些动作如下:舔自己的鼻子、上下嘴唇分开、下巴低垂以及眨眼。

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观察狗的肢体语言来判断它的感受,但如果只能看到面部表情,就比较难加以解读,因为面部活动非常细微。该研究在这方面做出了贡献。

这种方法还可以研究老虎和猪等其他动物,以改善这些物种的福利,以及更重要的:探究它们的情绪并更好地了解它们。(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