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驴象之争白热化!特朗普拜登掰手腕,谁更能撑?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09-02 21:08

中新网9月2日电 (记者 孟湘君)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私人住所海湖庄园遭FBI搜查后,风波延续至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实际上,这场“大搜查”并非事出突然,而是美国中期选举到来前,驴象之争白热化的征兆之一。

  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鸟瞰图。

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的鸟瞰图。

  【搜查不止一次,谁在隐瞒?】

  美国法律规定,总统任内所有文件须留存,并在卸任时交由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NARA)管理。早在2月份,NARA就收缴过特朗普从白宫带出的几箱文件。

  特朗普归还了15个箱子,里面含约184份文件。美国家档案馆发现,其中一些文件涉及情报收集的特权信息和秘密线人资源。于是,这些材料被交给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6月时,FBI第一次搜查海湖庄园。美国司法部指出,特朗普方面当时又交出38份密件,称所有来自白宫的资料都单独储藏,一些敏感材料是“无意间”被带走的。

  资料图:2021年1月14日,特朗普败选后,白宫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大楼内一批箱子被运走。

资料图:2021年1月14日,特朗普败选后,白宫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大楼内一批箱子被运走。

  但美国司法部不认为这是全部,因此启动了8月8日的搜查。这次FBI翻了个底朝天,收缴约20箱文件、笔记、照片等,其中含11套机密文件,包括被标为“绝密”的文件。

  美国司法部认为,特朗普方面在“刻意隐瞒”和“阻挠”政府调查。

  【FBI摆拍?特朗普吁独立审查】

  特朗普立即站出来反驳,斥责FBI“摆拍”,“把密件扔得满地都是”,“大概在假装是我干的”。他认为自己遭政治迫害,是因为美国总统拜登和民主党不希望他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

  FBI则给出揭露新细节的文件,以回应特朗普法律团队要求冻结FBI搜走的材料的动议。特朗普方面希望任命一名“特别专家”,来审查这些材料是否可被法庭采纳为证据。

  美国司法部8月26日公布FBI申请搜查海湖庄园时书面证词的部分内容。文件多页几乎被完全涂黑。

美国司法部8月26日公布FBI申请搜查海湖庄园时书面证词的部分内容。文件多页几乎被完全涂黑。

  据介绍,“特别专家”是独立第三方,在部分敏感案件中由法院任命,审查可能受律师-委托人特权保护的材料,以确保调查人员不会不当查看证据。美国地方法官坎农打算批准任命“特别专家”,但外媒披露,坎农是特朗普任总统期间获提名的。

  美国司法部强烈反对,认为“特别专家”的提法不合逻辑,特朗普没有对文件的所有权,也不能对行政部门主张特权。

  【FBI承压,拜登出面辩护】

  白宫此前向记者们保证,拜登对海湖庄园遭搜查不知情,也未收到结果如何的汇报。拜登也称,自己“事先没有接到任何通知”,“零。一点也没有”。

  但特朗普一口咬定,拜登是知情的。美国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网披露,应司法部要求,拜登领导的白宫同意让FBI和情报部门审查特朗普春季时交给NARA的数百页密件。

  拜登称事先对FBI搜查特朗普海湖庄园一事“完全不知情”。图片来源:今日美国报道截图

拜登称事先对FBI搜查特朗普海湖庄园一事“完全不知情”。图片来源:今日美国报道截图

  海湖庄园被查后,民调显示,44%的美国选民对FBI信任度下降;70%的受访共和党人表示,不再信任FBI。

  此外,FBI辛辛那提分局近期遇袭,一名疑似在特朗普自创社交平台上“下战书”的男子闯入FBI分局大楼,持AR-15突击步枪与执法人员交火,最终被击毙。《华盛顿邮报》指出,此事或与特朗普的庄园遭搜查有关。

  对此,拜登忍不住再开腔,首次对FBI进行实质性辩护。他称,“对FBI的新攻击,威胁到了执法人员及其家人的生命,这令人作呕,因为他们只是在履行本职工作。”

  【共和党的报复在路上】

  一些共和党人对特朗普被搜查感到愤怒。美国佐治亚州共和党人、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以“滥用职权”为由,呼吁弹劾批准特朗普庄园搜查令的关键人物——美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加兰。

  格林还通过发言人表态称,希望“尽早弹劾”拜登本人。实际上,2021年拜登刚上台时,格林就发起过弹劾动议,但众议院控制权不在共和党人手中,动议未通过。

  共和党人此次放言,如在中期选举中赢得众院控制权,他们将加大对拜登的调查力度。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特朗普更是持续攻击拜登的“软肋”,他认为FBI在大选前掩盖了拜登之子亨特·拜登笔记本电脑的事,如果不这样做,“特朗普会轻松赢得2020年大选”。

  特朗普隔空喊话称,要么宣布“真正的胜选者”(他自己),要么取消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并“立即举行新选举”。

  2020年,亨特·拜登的笔记本电脑在特拉华州一家维修店里被发现,一些邮件和照片泄漏,证明其参与贩毒和卖淫等犯罪活动。其后,该电脑被FBI没收。

  社交平台“脸书”CEO扎克伯格已承认,自己听取了FBI的建议,在2020年大选前限制了用户新闻推送中关于这台电脑的争议性报道。

  【“掰手腕”背后的驴象之争】

  近日,拜登在为中期选举造势时,谴责特朗普为代表的共和党人宣扬“半法西斯主义”。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则反唇相讥称,“拜登一贯地无视自己制造的多重危机,只与华盛顿的自由派精英们交谈。”

  共和党还列出一组数字“打脸”拜登,称其任内已度假228天,超过所有前任。特朗普上任19个月后度假132天,另两位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为100天,奥巴马为38天。

  美国总统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

  实际上,一切从未离开过政治。拜登和特朗普,都锁定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

  但《纽约时报》和锡耶纳学院7月的联合民调显示,只有26%的民主党支持者同意拜登2024年竞选第二任期,不支持者占多数,主要是考虑到拜登的年龄和工作表现。

  路透社与益普索的联合民调显示,近日,拜登支持率再次下降,仅有38%的美国人赞成其政策。拜登目前最低支持率为36%,与特朗普在任时的最低支持率33%不相上下。

  “今日美国”与益普索的联合民调则显示,59%的共和党人支持特朗普“再战”,41%的人则认为应重新选人。当被问及特朗普的优点时,90%的共和党受访者相信特朗普“愿动用一切可用工具完成目标”。

  当地时间2021年1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骚乱。图为议员撤离后的美国国会众议院。

当地时间2021年1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骚乱。图为议员撤离后的美国国会众议院。

  外媒预计,民主党将在中期选举中失去对美国众议院甚至参议院的控制权,共和党放的“狠话”有可能成真。只要控制众院,共和党人就能让拜登的立法议程停止,并发起具有政治破坏性的调查。媒体当中也开始出现拜登可能被弹劾的说法。

  但特朗普更为自身难保。除了“文件门”,他还陷入美国国会骚乱、涉嫌干涉2020年总统选举、其商业机构涉嫌金融欺诈等多起刑事调查当中。是否能全身而退还是未知数,特朗普的竞选之路,并不会比拜登顺利。

  美国政治人物“掰手腕”、“比头铁”,极尽所能互相攻讦的背后,是该国党争激化、政治极化的危险趋势。陷入严重“政治病”的美国,何时才能清醒过来?(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