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媒:日本“海女”文化面临消亡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8 17:48

6807a366e1bd49db835c8e9dc6fb7cb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8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刊登题为《日本海女文化面临消亡》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在三重县,潜入海底捕捞贝类、海藻的“海女”人数不断减少。三重大学等机构的调查显示,在鸟羽、志摩两市,海女的人数已经降至1949年时的一成以下。主要原因是随着海水温度上升而来的海洋环境恶化导致渔获量减少,从事“海女”这份工作越发难以维持生计。

改善海洋环境、帮助海女增加新的收入增长点之类的工作也在推进中,但并未取得决定性成果。当地也有声音担忧“海女文化即将走向终结”。

生活在鸟羽市的海女、今年69岁的上村吉乃回忆起第一次潜水时的经历:“海水清澈透亮,海藻茂密生长,鱼儿欢快地穿梭,就像在水族馆里看到的美景一样,直到今天也难以忘怀。”

上村在43岁时才成为海女,而大多数海女通常是在20岁前后就开始潜水了,这也让她遭遇到家人的反对:“都这把年纪了为什么还要当海女?”但是因为对大海的痴迷,上村还是接了婆婆的班,选择做海女。刚开始潜水的时候,还曾因为被海浪卷走、身体撞上岩石导致骨折。

在对海女这份工作充满自豪的同时,上村也对海女们的前途感到担忧。从几年前开始她就采不到裙带菜了,如果裙带菜没有了,生活在藻场的鱼也会减少,“到了儿孙那一代可能就没有渔获了”。

仅凭肉眼就能确认海洋生态系统是否健全的海女们不会过度捕捞海洋资源。但是海女文化的消亡已经在数据上有了清晰的反映。

鸟羽市立海洋博物馆和三重大学的调查显示,2022年鸟羽、志摩两市能够确认到的海女仅有514人,是194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而且这些海女们大多已经六七十岁,年纪最长的已经88岁。海洋博物馆事务局长石原真伊指出:“随着环境的变化,海女的收入不断下降,这也加剧了后继无人的问题。”

无论是海女还是渔业协会都在想办法。上村等人去年参加了清除冠刺海胆的工作,冠刺海胆也是海胆的一种,其数量不断增多将会导致海藻消失,清除冠刺海胆有助于遏制海藻减少的速度。39岁的新井圭织2014年辞去公司职员的工作,从大阪府迁居到志摩市,成为一名海女。她说:“如果海洋环境得到改善,海女的数量自然也会回升。”

在一家外观酷似供海女休憩的海女小屋的餐厅“里海庵”中,海女们正在为食客烹制网烤海鲜。这样的安排使得海女在因海上风浪无法下海的时期也不会没有收入,所以备受各方好评。

三重县外湾渔业协同组合在2010年为有志于从事海女工作的人提供潜水指导、安排住宿。但是出于渔获减少无法维持收入的预期,现在招募学员的工作已经停止。

不过石原局长还是很有干劲:“为了给子孙后代保留下海女文化,除了海女本人外,政府机构和渔协也应当一起想办法。”(完)

(责任编辑 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