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为降低“对华依赖”,美想去南方国家“挖矿”——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4 10:57

bd3c8c09e92445bead8231efe2329dce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4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国拜登政府正在研究从东南亚和非洲等地更多采购对电动汽车不可或缺的重要矿产资源的机制,已经有方案主张美国政府与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签订将进口矿产品与美国产品同等对待的协定,打造不依赖中国纯电动汽车的供应链。

报道称,美国打算与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签署有关镍、锂等重要矿产资源的贸易协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商务部、财政部正在就具体内容进行协商。

报道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表示愿意与美国签署这类协议。据路透社报道,印尼政府打算就镍矿等的出口事宜,主动向美国政府提出方案。

报道指出,美国政府3月与日本签订了关于重要矿产资源的协定,规定对在日本开采、加工的重要矿产品,采取与美国产品同样的税收优惠政策。这有可能成为美国与东南亚和非洲国家间协定的模板。

拜登政府提出了在今后7年里将电动汽车在美国新车销售中所占比例从目前的6%左右提高到50%的目标。美国也致力于招纳电动汽车和车载电池工厂,但全球用于电池和电动机材料的重要矿产资源生产,80%都依靠中国。

报道称,“全球南方”国家是重要的矿产资源宝库。印尼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镍矿储量。刚果民主共和国和玻利维亚等国也拥有丰富的地下资源。

如果美国能够建立起从“全球南方”国家采购重要矿产资源的机制,那就可以降低“依赖中国”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