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媒:日本劳动者实际收入连续13个月下滑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6 23:42

e7d7669be6e049feb2ee1fa06f5a9a2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6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尽管之前在年度工资谈判中取得了一些成果,但4月份日本劳动者实际工资继续下降,这给正在考虑举行大选的首相岸田文雄制造了麻烦。

日本厚生劳动省6日发布报告称,4月份日本劳动者实际现金收入同比下降3.0%,连续第13个月下滑。经济学家曾预测下降2.0%。加班工资也显示疲软。

名义现金收入比上年增长1.0%,也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8%。

对于岸田文雄来说,选民消费能力持续下降的时机很尴尬,因为他正在考虑是否提前举行大选。疲软的工资数据无助于支撑岸田文雄的支持率,并可能迫使他在解散国会之前再观望一段时间。

工资缺乏力度也表明,日本银行在考虑调整其宽松的政策之前仍需要时间。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一再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大规模宽松政策,以可持续和稳定的方式实现2%的物价目标,同时提高工资。

植田还在5月中旬的一次演讲中警告说,过早进行政策调整的代价大于等待。

考虑到今年工资谈判的结果充满希望,4月份的工资数据令人沮丧。根据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数据,截至6月1日,日本各大工会和雇主达成一致,将整体工资平均提高创纪录的3.66%。

另一份报告显示,日本家庭4月份减少了开支,这表明价格上涨正在削弱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家庭支出同比下降4.4%,而经济学家的预期为下降2.4%。与上个月相比,支出也下降了1.3%,表明第二季度开局不利。

弹性消费是日本经济复苏的关键。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数据显示,在强劲的私人和企业支出推动下,日本经济增长超出预期。将于8日公布的修正后数据预计也将在反映稳健的商业投资后证实稳步复苏。

经济学家木村太郎说:“展望未来,我们预计5月份名义薪酬增长将加速。通常在反映‘春斗’(就工资问题展开的年度谈判——本网注)结果的时间上有延迟,对中小型企业来说尤其如此。但涨幅仍有可能无法超过通胀率——削弱日本银行实现持续2%通胀的努力。”(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