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澳智库借口中国给“奥库斯”出招,专家:它们想获得更多经费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7 12:48

34d30c31ad614c0c528bf771c7640b2fu5 (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澳大利亚智库澳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当天发表报告称,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的“奥库斯”协议将23项军事技术列为优先发展对象,在其中19项上,中国拥有领先优势。该智库借此渲染“中国威胁”,并向“奥库斯”联盟“献策”称:“中国的领先优势如此突出,未来可能主导这些领域的技术突破”,因此西方盟国共享研究成果的必要性日益凸显。

对此,军事专家宋忠平表示,这些信息未必真实,“拿中国说事,只是方便这些国家形成所谓凝聚力而找的借口,它们希望借此获得更多经费”。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圣迭戈,美英澳宣布核潜艇合作计划,英国首相苏纳克与美国总统拜登握手(视觉中国)

ASPI表示,其对200万篇世界顶级科学论文展开了调查,发现中国对一些关键军事技术的研究遥遥领先,包括高超音速、电子战和水下无人机,“美国及其主要盟友可能永远无法赶上”。报告说,在高超音速方面,10家领先的研究机构中有9家位于中国,而前十名顶级海底无人潜航器研究机构都在中国。在高超音速领域所有“高影响力”研究中,中国的研究占据73%,超过了美国和其他8个国家的总和。

“即使把澳英美的努力统计在内,三国在某些领域仍然落后于中国,这凸显了‘奥库斯’协议的价值。该协议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合作伙伴利用彼此的优势来加速技术发展。” ASPI在其报告随附的一份声明中亮出真正的意图,即希望调查结果能让澳英美三国将技术合作扩展到日本等其他国家提上讨论日程。

至于ASPI的背景,澳大利亚媒体已多次揭露,其长期接受美国国防、外交机构及军火商资助,炮制各种反华谣言。

军事专家宋忠平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家澳大利亚智库完全是按照美西方官方和军方的意图来编造相关报告,目的就是炒作“中国科技威胁论”,以达到与盟国共同投入科研经费、共同研发、共享研发成果的目的。事实上美国在基础科研能力上依然领先国际水平,不过,中国也在不断强化自己的基础科研能力。

该智库还在报告中为核潜艇协议“打气”称,向澳大利亚转让核动力潜艇技术是“奥库斯”最引人注目的项目。在这一领域,美国比中国拥有优势。

然而,“奥库斯”核潜艇计划在澳大利亚国内及其周边国家都饱受诟病。柬埔寨首相洪森5日发表演讲指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正成为东盟国家高度关注的问题,并警告这是一场危险的军备竞赛的开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表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及其核潜艇合作制造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损害《南太无核区条约》,破坏东盟国家建立东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