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专家:印度“与中国脱钩不会发生”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9 23:46

29c1c9631d4b4f85a4073c09440633e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9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印专家认为,印度与中国脱钩的情况“不会发生”。

报道指出,从婴幼儿玩具到手机,印度企业生产的所有产品都面临着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它们越是想提高产量,就越需要依赖中国这个北方邻国的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

2022年,印度自中国的进口额达到1020亿美元,几乎是它从第二大市场阿联酋和第三大市场美国进口总和的两倍。而制造业在印度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已经从2015年的16%下降到13%左右,远低于莫迪提出的25%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期限已被推后3次,至2025年。

除了保护主义政策,莫迪政府还对电子和汽车等行业实施与生产相关的财政激励措施。这项240亿美元的补贴计划取得了一些成功,苹果和三星等企业正在印度扩大业务。

然而,虽然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步,但印度储备银行前行长拉古拉姆·拉詹说,从这些激励措施中受益的主要是在印度进行组装的公司,而不是真正制造产品的公司,这让印度更加依赖进口零部件和原材料。

拉詹在最近与另外两位经济学家共同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写道:“我们当然不能把成品手机出口增长当作印度制造业实力的证明。事实上,一个关键问题是,印度为成品手机提供6%的补贴,加上其他政府补贴,是否已经超过了在印度产生的附加值。”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经济学教授比斯瓦吉特·达尔说,尽管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很多公司正寻求供应链多样化,但这并不容易。这是因为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地位稳固,而印度则饱受管理繁琐、工人低效和制造业创新不足的困扰。

他说:“与中国脱钩不会发生,因为下游产业总是更喜欢廉价的进口商品。这就是经济学。中国为企业提供的东西,印度现阶段无法替代。”

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阿贾伊·萨海对印度制造能力充满信心,但也承认印度还需要进口。(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