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欧元区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10 00:18

8db629a433684f40ae0400394097bdef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9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5日,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布鲁塞尔对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发表讲话。

欧元区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陷入技术性衰退,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的增长数据都被下调。

欧盟统计局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了0.1%,低于初值的小幅增长。

欧盟统计局将2022年第四季度的GDP终值也下调至环比下降0.1%,初值为持平。连着两个季度GDP负增长意味着欧元区陷入了技术性衰退。

在该数据发布前,《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给出的平均预估为第一季度GDP持平。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此前已经预计到经济数据可能会有更差的表现。裕信分析师在GDP报告发布前曾表示,数据有可能修正为下降,他们指出德国和爱尔兰的数据较差,并且私营部门消费疲软。

根据上月底公布的数据,由于家庭支出受到高通胀率的挤压,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在第一季度陷入衰退。

欧盟统计局表示,欧元区的政府支出和家庭消费在第一季度都有所下降,进口和出口也是如此。

该机构表示,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了1%,此前的预估是同比增长1.3%。

另据法新社6月8日报道,欧盟统计机构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萎缩0.1%后,欧元区经济已在今年初进入技术性衰退。

欧盟统计局向下修正了早些时候认为经济将略有增长的预测。此前,经济强国德国于上月称,该国已陷入衰退。

公布这些比预期更糟糕数据的背景是,通胀和加息抑制了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需求。

欧盟统计局此前估计,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增速持平,2023年第一季度增速为0.1%。数据下调后,这两个季度GDP均为收缩0.1%。

GDP连续两个季度收缩是技术性衰退的门槛。

传来这一坏消息的背景是,欧洲各经济体已经经历了痛苦的一年,俄乌冲突使能源价格飙升,导致通货膨胀呈螺旋式上升。

欧洲央行于去年7月启动了前所未有的货币紧缩运动以应对通胀,迄今已将基准利率提高375个基点。

最新数据令人对关于2023年全年的较乐观预测产生了怀疑。欧盟委员会5月中旬曾预测,欧元区20个成员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1%。

荷兰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夏洛特·德蒙彼利埃预测,2023年这一数字将仅为0.5%。

“自春季以来,所有数据都很糟糕。”她还特别提到了德国的工业生产和新订单。她指出:“欧洲经济正处于停滞阶段,由于能源冲击,在熬过冬季方面遇到了困难。”

尽管近几个月来天然气和石油价格有所回落,但去年的价格飙升对家庭信心造成了重大影响,迫使人们减少消费。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在一份报告中称,它认为,随着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继续传递,“第二季度GDP可能会再次收缩”。

报告称:“在通货膨胀和加息的共同作用下,国内需求受到沉重打击。”

5月,欧元区20个成员国整体通胀率降至6.1%。但通胀率仍远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0%这一目标。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通胀率仍然“太高”。她暗示,一次较小幅度的加息可能已在路上。

而技术性衰退的消息可能给欧洲央行带来压力,使其推迟进一步紧缩的行动。(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