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沙特外交大臣:与中美的关系并非“零和博弈”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10 00:25

u=1453565706,321654286&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9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阿勒沙特6月8日说,沙特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不是“零和博弈”,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坚称,没有要求它的盟友选边站。

费萨尔在与布林肯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淡化了沙特正从华盛顿转向其劲敌北京的说法。

费萨尔说:“我不认为这是零和博弈。我们都有能力建立多重伙伴关系和进行多重接触,美国在很多情况下也是如此。所以我没有陷入这种非常负面的看法中。我认为我们实际上可以建立一种跨越这些边界的伙伴关系。”

今年3月,在沙特和伊朗这两个重量级大国断交7年后,中国促成了两国出人意料的和解,由此展示了中国在中东日益增强的作用。

在北京宣布这一协议之前,沙特与其数十年来的安全保障国美国近来因人权和油价问题关系紧张。

但布林肯8日说:“我们也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不会要求任何人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我们只是想展示我们伙伴关系的好处和我们带来的积极议程。”

费萨尔还为恢复叙利亚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资格的决定辩护。12年前,在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不久,阿盟中止了它的成员国资格。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受邀出席上月在沙特吉达举行的阿盟会议一事遭到美国的谴责。

费萨尔说:“背景是,维持现状行不通,会给该地区的国家和叙利亚人民造成越来越大的负担。”

他说:“不管人们对巴沙尔·阿萨德有什么看法,我们选择了唯一的途径以解决叙利亚危机后我们面临的人道主义挑战。”(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