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粽香飘中东 中企海外建设者伊拉克底格里斯河畔共庆端午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6-22 09:01

粽香飘中东 中企海外建设者伊拉克底格里斯河畔共庆端午_fororder_1

端午期间 伊拉克米桑联合循环电厂项目中伊员工进行了“赛龙舟”、投壶游戏等中国传统文化活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米春泽 杨渊):有这样一群中国建设者,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位于伊拉克南部的米桑省,克服了疫情、高温、安全局势动乱等诸多困难,助力当地电力建设。时值端午,他们在底格里斯河畔就地取材,与伊拉克同事一起包粽子,在异国他乡共同庆祝一个别样的中国节。

粽香飘中东 中企海外建设者伊拉克底格里斯河畔共庆端午_fororder_2

米桑联合循环电厂项目中能建国际伊拉克负责人张博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正值端午,在伊拉克东南部的米桑省阿玛拉市郊,米桑联合循环电厂项目的中方员工唐清和他的中国、伊拉克同事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趁傍晚时分伴着夕阳来到底格里斯河畔.由于电厂项目远离首都和港口等中心城市,不便获取食材,他们便就地取材,没从河畔摘一些芦苇叶当做粽子叶,没有红枣就用伊拉克当地特产椰枣替代。唐清介绍说,“我们这边只有这个芦苇叶,所以现在(只能)用这个包了,包出来的效果还可以 就是有点小,我们就是就地取材嘛,这个就是伊拉克特产椰枣,我们端午节包粽子就是用这个椰枣包的,相当甜,很好吃。”

粽香飘中东 中企海外建设者伊拉克底格里斯河畔共庆端午_fororder_3

米桑联合循环电厂项目中信建设负责人李冲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清洗干净从河畔采回的芦苇,准备好椰枣和江米,项目上的中伊员工欢聚一堂,大家一起动手包粽子。伊方员工也兴致勃勃地学着包粽子,铺好粽叶、放上一颗椰枣,再放一把江米,绳子一扎,一个小小的粽子就包好了。说起在底格里斯河畔共同庆祝的别样端午,伊拉克米桑联合循环电厂项目中方建设者陶志龙在活动现场很激动,“来到工地上第一次学会包粽子,以前都是在家里买着吃,头一次自己包,这个粽子相当于中国和伊拉克的结合版。”

粽香飘中东 中企海外建设者伊拉克底格里斯河畔共庆端午_fororder_4

唐清(左一)和他的中伊同事们在底格里斯河畔采摘芦苇叶

伊拉克员工阿基勒第一次包粽子,“这是我第一次和中国员工共度端午节,椰枣是伊拉克米桑省产,只有江米是中国产,粽子叶是我们从底格里斯河边采的,(所有的中国同事)都很好,在项目上我有很多朋友,我和他们一起工作了四年,我和他们分享一切,他们对于我来说如同家人。”

为了庆祝端午节,电厂项目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赛龙舟、投壶游戏等,中外员工动手体验、其乐融融。米桑联合循环电厂项目中能建国际伊拉克负责人张博介绍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因为这个项目马上建设完毕了,很多员工一年都没有回家了,在这个项目完工之前,可能这是他们在这个项目执行期间最后一个端午节,所以说也是为了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特意安排了这个活动,让大家把端午节过得又愉快,又有意义。”

粽香飘中东 中企海外建设者伊拉克底格里斯河畔共庆端午_fororder_5

伊拉克米桑联合循环电厂项目中伊员工欢聚一堂 一起动手包粽子

伊拉克南部夏季天气炎热,当地居民时常会遭遇电力短缺问题。米桑联合循环电厂项目是伊拉克现有最大的燃气电站,该项目由中信建设总承包,由中国能建天津电建负责施工,体现了中国企业在海外集体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2023年4月联合循环并网发电以来,该项目为解决伊拉克东南部电力短缺发挥了巨大作用。米桑联合循环电厂项目中信建设负责代表李冲表示,该项目助力改善伊拉克当地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这个项目在执行过程中,我们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很好地、很有效地协助当地政府解决了适龄人口的就业压力,得到了米桑省政府的赞许。”

在采访的最后,米桑循环电站中伊员工项目现场共同表达了来自伊拉克的端午节日祝福:“我在伊拉克米桑,端午安康!我爱中国,我爱中国节!”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