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讽刺!哈佛大学研究诚信的顶尖学者被曝论文数据造假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6-28 09:16

微信截图_2023062807003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行为科学界近期发生一起极为讽刺的事件,一名研究诚信行为的顶尖学者被多名学者质疑数据造假,甚至被认为构成学术欺诈。哈佛大学商学院女教授弗朗西斯卡·吉诺是行为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其关于作弊、撒谎和不诚信行为的研究在过去受到广泛报道。美国《纽约时报》25日援引《高等教育纪事报》的报道称,吉诺的学术伙伴马克斯·巴泽曼教授表示,日前他收到哈佛大学通知,称他与吉诺于2012年共同刊发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论文存在捏造的数据。

报道介绍称,这篇论文基于三项独立研究。其中,吉诺主导的一项研究包括一个实验。实验要求100名参与者完成一份包含20个谜题的问卷,参与者每答对一题可获得1美元,测试结束后还需书面填报自己通过答题赚了多少钱。研究人员故意引导参与者,虚报答题收入不会被发现,这样就给了他们虚假填报的空间,但事实上研究人员知道他们答对了多少题获得了多少钱。研究结果发现,被要求在问卷页面顶部签署真实性声明的参与者比在页面底部签署的参与者更能如实告知答题收入情况。

就在《高等教育纪事报》刊发相关报道的第二天,3位向哈佛大学举报吉诺造假的行为科学家在其共同运营的博客上表示,已于2021年秋天联系哈佛商学院并提交了一份报告,报告提及吉诺在4篇合著论文中存在数据造假的证据,其中就包括吉诺在2012年发表的上述论文。事实上,有不少学者通过调查发现,很多行为学研究成果是被夸大的,甚至可能是通过数据造假人为编造出来的。

相关期刊目前已撤下这篇论文。吉诺尚未对此事进行回应。哈佛商学院官网显示,吉诺已处于行政休假状态。论文合著者巴泽曼坚称自己与捏造数据无关,另一位合著者、杜克大学的丹·艾瑞利对此表示震惊,并称将主动撤回这篇论文。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行为科学家史怀哲称,对吉诺的指控在学术界引起很大震动,她拥有众多合著者。史怀哲表示正在仔细检查自己与吉诺合作撰写的8篇论文,寻找是否存在学术造假迹象。(刘 彬)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