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英媒:欧盟峰会将确认“与美国不一样”的对华政策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6-30 11:19

微信截图_20230630090351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环球时报记者张晓雅】据德新社29日报道,暑假前最后一次欧盟定期峰会29日和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讨论的主题包括俄乌冲突、欧盟预算,以及对华政策等。

根据官方议程,峰会的中心议题将是就进一步支持乌克兰进行磋商。同时,峰会预计还将就俄罗斯雇佣兵集团首领普里戈任及瓦格纳事件进行交流。此外,欧盟将支持欧洲军工扩大产能。

对华政策是媒体关心的话题之一。德新社称,峰会第二天的议题将包括欧盟对华政策和经济问题。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7日在给与会国领导人的邀请函中表示,此次峰会将是一个“重新确认”欧盟对华统一立场的机会。另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欧盟领导人将在峰会上确认与美国不一致的对华政策,对北京采取“多方面”战略。

《泰晤士报》称其看到一份会议草案称,“尽管政治和经济制度不同,欧盟和中国在追求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方面拥有共同利益。”这与美国在对华关系的表述不同,“这种裂痕说明了美国与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之间对华看法的分歧,这些国家在经济上依赖与中国的贸易”。报道称,欧盟领导人将在会议上强调,虽然欧盟将在保证关键基础设施安全或避免对汽车电池等战略商品的依赖方面强调“在必要和适当的情况下降低风险并实现多元化”,但它不会限制贸易。“欧盟无意脱钩或转向内部。”草案称,“欧盟和中国仍然是重要的贸易和经济伙伴。”

上个月,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起草的一份外交文件称,欧盟必须置身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零和二元竞争”之外。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上周透露了欧盟想要“加强经济安全”的计划。她表示,虽然“全球一体化和开放经济一直是一股积极的力量”,但欧盟还必须“对一个竞争更加激烈、地缘政治(对抗)更加激烈的世界保持清醒认识”。报道声称,虽然冯德莱恩没有公开说明,但一些专家认为,该计划的目标之一是北京。

半岛电视台还称,欧盟领导人准备在对华“去风险化”对未来关系意味着什么这一问题上进行辩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本周在一次演讲中称,“客观地说出‘去风险’从哪里结束、脱钩从哪里开始,这并非易事。”“我们需要在欧洲对此进行真正的辩论。”报道援引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在采访中的话称,虽然中国理解欧盟想要建立有弹性的供应链的雄心,但欧盟“不应将经济安全与国家安全混为一谈,从而损害自由贸易”。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