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成锡忠:拥核国家不应在领土之外部署核武器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成锡忠
发布时间:2023-07-02 17:12

微信截图_20230702171839

当地时间6月30日,波兰总理马特乌什·莫拉维茨基表示,波兰希望在其领土上部署核武器。

波兰早在1999年就加入北约,对外关系方面完全倒向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长期处于非正常状态,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更是如此。波兰现在主动“招核”,欲加入北约核共享计划,请求美国在其领土上部署核武器,试图以此应对俄罗斯的核威胁,确保其国家的安全。虽然波兰总理此次“招核”的直接理由是俄罗斯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但即使没有这个理由,波兰也会积极寻找其他理由“招核”,加入北约核共享计划是波兰多年来所追求的目标。

美国早在1968年就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美国向来说话不算数,美国第一个使用核武器,第一个扩散核武器。美国与北约签署有“核共享”协议,在德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土耳其等五国部署有核弹,美国还计划恢复在英国的核部署。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是俄罗斯首次在其境外部署核武器。法国总统马克龙前不久表示,法国认为拥核国家不应在领土之外部署核武器。

美国挑起俄乌冲突,已经严重影响欧亚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如果美国在波兰部署核武器,如果有关核大国开始纷纷增加核武器库存并在境外部署更多核武器,有关国家或集团对对方的战略和军事意图必然产生更多的担忧,这样就会进一步加剧世界和地区紧张局势,有可能导致更大规模的冲突。

(作者:成锡忠,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