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取消欧盟外长访华,没有给任何解释,事前中欧发生一段小插曲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7-06 06:07

1

第11届世界和平论坛

南亚网视讯 近日,中欧在北京发生一段小插曲。欧洲代表参加世界和平论坛时,对中国提出质疑,认为中方在俄乌问题上的立场有问题。随后,津巴布韦代表直接起身犀利反击,他反问对方,战争开始时,大家都要求中国做点什么,如今中国提出了和平倡议,“为何中国立场突然就有失偏颇”。

面对这位外交官的质疑,欧洲代表哑口无言,大出洋相,现场更是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到底中国应该做点什么”,这的确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在这场论坛的小组讨论中,乌克兰问题毫无疑问成为了焦点。俄方代表在会后表示,如今莫斯科和基辅没有对话,开始对话是很有必要的,但需要有些国家参与进来。其中就特别提出了中国在和平解决冲突上的努力。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中国的立场是明确坚定的,我们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积极促进和谈。早些时候,我国还相继发表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详细阐述了中方对待俄乌冲突的立场。

但西方国家却忽略了其中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比如要摒弃冷战思维,不能通过扩张军事集团去保证本国安全,要重视并妥善解决各国合理的利益,而是吹毛求疵,想尽办法证明中方在俄乌问题的立场上是“非正义”的,却完全忽视了正是北约东扩才导致这场冲突爆发的事实。

欧盟宣称,中方在文件中呼吁各方要重视俄罗斯的安全利益,这一观点是错误的。中国没有考虑谁是侵略者,谁是受害者。欧盟委员会主席更是以“中俄密切合作”为理由,暗示中方立场错误。

2

美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义正言辞”地指责中国,“如果中方真的尊重各国主权,就应该支持乌克兰”,同时他还污蔑称,中国不仅为俄罗斯打掩护,还考虑向俄方提供军事援助,是在“脚踩两只船”。

不过,西方国家完全是以己度人,他们认为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更加亲密,乌克兰与西方关系更好,所以中国一定会在俄乌冲突中支持俄罗斯。

但是,中方从一开始就强调,要维护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更没有偏袒任何一方,而是呼吁和平解决问题。对于中国来说,俄乌双方都是我们的伙伴,为什么非要在其中二选一?如果我们迫于西方的压力,在俄乌中作出选择,那才是落入它们的陷阱,被迫卷入不必要的争端。

3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而且,西方国家不过是声音大,这不意味着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他们才是少数。俄乌冲突爆发至今,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都反对制裁俄罗斯,这些国家的总人口占了世界总人口的85%。也就是说,西方才是真正的少数,它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另外,中国对乌克兰提供了大量的帮助。3月21日,我国外交部表示,会再向乌克兰提供一批1000万元的人道主义救援。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宣布追加援助的前几天,美方也很大方的表示,会对乌提供8亿美元的援助。听起来像是美国更关心乌克兰,但它们为乌克兰提供的全是各类武器装备。究竟谁热爱和平、谁热衷于战争,简直是一目了然。

4

4

俄乌冲突

其实,最没有资格指责中国立场的正是西方国家。俄罗斯和乌克兰之所以会打起来,与它们的煽风点火分不开关系。西方指责中国的立场不够中立,但源源不断向乌克兰送去武器,把乌克兰当做炮灰的正是它们自己。

如今,西方社会中有一种言论,只有中国出手才能劝动俄罗斯收手,从而结束俄乌冲突。这种说法看似是在吹捧中国,但其实用心险恶,就是想对中国进行“道德绑架”,把俄乌冲突的责任转嫁到中国头上。

实际上,俄乌冲突只是一个表象,这场战争之所以迟迟不能结束,是因为美俄冲突还没有结束。而且,西方国家之所以孜孜不倦地要将中国拉下水,是因为它们还打着其他小算盘,它们甚至一度把乌克兰问题与台湾问题相提并论,喊出了“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口号。

5

欧盟外长博雷利

但是,乌克兰与台湾地区有着本质区别,前者是主权国家、后者只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西方国家的行为完全是在制造另一场冲突。如今,中国愿意为促进世界和平作出努力,也希望有些国家能够同样承担起世界大国的责任,而不是继续当“战争贩子”。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外长博雷利原计划于7月10日访华,与中国外长秦刚会面,但是日前收到了中方通知,访问行程被取消。欧盟发言人马斯拉利表示,中方告诉欧方,博雷利的访华行程已不可能实现,没有给出任何解释,现在欧方必须寻找替代方案。

据了解,博雷利原计划在访华时向中方提出人权问题和俄乌冲突。博雷利认为,如果中国不寻求乌克兰的和平,欧盟就不能信任中国。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