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法国的骚乱“是对欧洲的警告”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7-08 19:09

微信截图_20230708165304

受法国警方枪击少年事件影响,过去一周多来,全法多个城市持续发生骚乱,大量市政设施及警局、学校、商户等遭遇袭击。目前,骚乱虽已渐趋平息,但事件引发的反思仍在持续。

为何这起事件会“点燃”法国民间情绪?作为欧洲大国,法国为何反复上演街头暴力?专家指出,骚乱背后既有移民治理问题,也折射了法国与欧洲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深层矛盾。要维护社会平稳有序,法国及欧洲社会还需破解长期发展难题。

街头再现骚乱

6月27日,在法国巴黎郊区的上塞纳省楠泰尔市,一名警员截停一辆汽车时开枪,驾车的17岁北非裔少年身亡。以此事件为导火索,6月28日晚开始,法国巴黎、里昂、马赛等多个城市爆发不同程度的骚乱。部分游行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多个城市发生针对市政厅、警察局和学校的暴力袭击和纵火事件。

据法国内政部数据,仅7月1日一晚,全法就发生了871起火灾,577辆汽车和74幢建筑物被烧毁,45名警察及宪兵受伤,两名警察遭遇枪击。法新社报道称,截至7月4日,全法共有约220个城镇受到骚乱影响。

暴力事件使法国公共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法兰西岛运输联合会表示,骚乱给大巴黎地区的公共交通造成至少2000万欧元的损失。有39辆公交车被烧毁,有轨电车部分路段的轨道被毁。

趁乱发生的“打砸抢”也导致了严重财产损失。法国企业联合会表示,初步估计,全法有超过200个商业实体遭到洗劫、300家银行网点被烧毁、250家烟草专卖店被毁坏。全法范围内损失可能超过10亿欧元。

法国骚乱还波及比利时、瑞士等邻国。6月30日,比利时警方宣布在布鲁塞尔逮捕超过100名参与骚乱的年轻人,其中多人“持有武器”。另据瑞士媒体报道,瑞士洛桑近日夜间也发生骚乱,约100人受到网络信息煽动,袭击店铺和警察。警方逮捕7人,其中6人是青少年。

骚乱局势于7月3日后趋于缓和。7月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骚乱“高峰期”已过去,但今后几周仍需保持谨慎。目前,法国警方仍在全境维持了大量警力部署,对可能爆发骚乱的地区保持高度警戒。法兰西岛部分地区也延长执行了宵禁令。

此前,法国曾发生类似骚乱事件。2005年11月,同样在巴黎郊区,法国警方追捕6名少年的过程中,2名北非裔少年身亡。事件引发了持续3周的全国骚乱。统计显示,当年法国爆发的以种族主义为主题的暴力事件共123起,次年则达到2285起。

此外,近年来,法国工会组织的合法罢工、游行活动期间,也有部分人士趁乱挑起暴力事件。2016年3月的“黑夜站立”示威活动在法国多地演变为严重暴力冲突;2019年11月,法国跨行业大罢工期间也有人趁乱行凶,打砸店铺、纵火烧车。

暴露治理难题

骚乱事件中,少年的北非裔身份引发关注。此外,据法国司法部数据,在6月30日以来被逮捕的3915人中,不少是来自移民社区的年轻人。分析指出,这起事件与2005年的法国骚乱类似,都反映了法国长期存在的移民治理与移民融入问题。

“虽然法国宪法规定,法兰西共和国所有公民无论出身、种族或宗教信仰都享有平等权利,但一些有移民背景的人仍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歧视与不公。”美联社报道称。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称,法国社会身份认同状况有所“恶化”。移民及其后代成了被排斥的阶层。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成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国的移民问题由来已久。二战后,由于劳动力匮乏,法国等欧洲国家采取了鼓励移民的政策,从其他国家和地区引入大量移民。这些外来移民与其后代多从事劳动密集型的低技能工作,长期处于社会底层。上世纪70年代末起,随着法国经济放缓,劳动力过剩导致法国社会对移民的吸纳能力下降,移民及其后代随之成为社会的“负担”,饱受失业与贫困困扰,进一步成为社会边缘群体。

移民问题引发了城市治理与资源分配难题。杨成玉表示,为了安置大量移民人口,法国政府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城市郊区大量兴建住房,形成相对封闭的移民街区,进一步造成移民和法国主流社会的脱节,加剧了这一群体的分离主义倾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永升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骚乱的事发地就位于巴黎城郊的“敏感地区”。多年来,这里不仅是外来移民和少数族裔的聚集地,而且已成为公共设施落后、教育资源匮乏的代名词。数十年间,法国政府虽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翻新移民街区的住宅,但对移民及其后代的教育及劳动技能培养的忽视,导致这一群体在求学、就业时难以得到平等的发展机会。许多少数族裔年轻人日渐感到不被主流社会认可,压抑的情绪长期累积。

除了移民问题,大规模骚乱也反映了法国民众对发展现状的不满。

据法国央行预测,法国经济增长今年明显放缓,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增长0.7%,低于1%。标普全球不久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法国第二季度服务业和制造业出现大幅下滑,预示着法国经济可能出现萎缩。

杨成玉表示,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及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经济持续承压。通胀高企、外需收缩也使法国低增长率、高生活成本等问题愈发突出。

“面对经济增长乏力,法国民众普遍对未来持负面和悲观态度。与此同时,法国的高福利制度占用大量公共财政资源,给法国经济发展带来沉重负担。高福利导致的高税收以及催生的‘懒人’现象,使民众的不满情绪持续发酵。因此,此次事件爆发后,迅速成为‘点燃’社会情绪的导火索。”杨成玉说。

法国的难题折射了欧洲社会的共性问题。赵永升表示,当前,欧洲国家普遍面临移民和难民安置及融入问题,不同族裔间的封闭问题日益突出。受财政压力、内部分歧、右翼民粹势力崛起等因素影响,欧洲国家对移民和难民的接纳意愿和能力普遍有限。在地区冲突背景下,移民和难民问题正持续困扰欧洲。

赵永升分析,骚乱事件还与欧洲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深刻相关。受能源危机影响,欧洲许多能源密集型企业不得不进行减产或产能转移,引发了欧洲制造业外流。美欧围绕减税及能源补贴的摩擦,进一步加剧了欧洲“去工业化”趋势。由于不少移民从事工业生产,“去工业化”浪潮增加了移民失业,给欧洲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与此同时,欧洲还在加快数字经济转型步伐,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而对缺乏教育资源与技能提升路径的移民群体来说,单一的福利津贴难以提升其劳动技能与社会适应能力。

“当前,欧洲正在经历一个不稳定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政治极化、移民问题、难民危机等引发碎片化问题进一步加剧,社会治理问题困难丛生。在此背景下,社会不满情绪不断累积,最终通过公共事件爆发。”赵永升说。

短期难以解决

目前,法国正对骚乱事件开展损失评估。据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报道,法国政府考虑对受损企业提供支持,或允许企业取消或推迟缴纳社保和税金,延长企业申报保险理赔时限。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表示,这些措施涉及全国范围内的受影响企业,尤其是250家烟草专卖店、300家银行网点、200家超市门店、快餐店及小型服装店等。法国政府还承诺,将向受骚乱影响的城市提供财政援助,用于修复道路、市政设施和学校。

然而,在经济疲软、债务高企的情况下,各项支出的落实还需观察。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法国是欧洲国家中结构性赤字最大的国家之一,其总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达到112%,而英国为100%,德国为67%。预计这一债务比例在未来10年还会继续上升。此次,法国提出用财政支出来“花钱消灾”,难度恐怕不小。

杨成玉表示,短期内,法国要想恢复社会平稳有序,需要不断调整移民政策,治理分离主义,在移民社区推动“共和国价值观”、增强共识,促进外来移民融入。但从长期来看,要想解决深层次矛盾,还需欧洲社会不断促进经济增长,做大经济“蛋糕”,促进资源合理分配。然而,面对经济复苏的多重挑战,法国还未能拿出有力方案。

目前,法国骚乱事件已经在欧洲层面引发广泛关注。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日前对法国骚乱局面表示“关切”。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近日在社交媒体上重申对欧洲安全的渴望,并提及欧洲边境管控问题。意大利内政部官员则直言,法国的骚乱“是对欧洲的警告”。

赵永升表示,解决发展问题、做大经济“蛋糕”,有赖欧洲协同发力。

“法国骚乱暴露了欧洲社会治理的共性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也不能各自为政。此次骚乱事件,事态的外溢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欧盟体系内,涉及法规及社会政策的调整无法由各国自行完成。要想妥善应对经济和社会的各项挑战,欧盟层面有必要加强政治、经济及法律层面的协同机制,加强共同治理。而这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无法短期内一蹴而就。”赵永升说。(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林子涵)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