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韧性强、潜力足!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21 12:19

u=307590173,529901288&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21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外贸外资,是体现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20.1万亿元、增长2.1%,出口增长3.7%,顺差2.8万亿元、扩大17.4%。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万家,增长35.7%;实际使用外资7036.5亿元,下降2.7%。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316.1亿元,增长22.7%。

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2023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上半年外贸顶住了压力,展现了较强的韧性。突出表现有三,首先是实现了贸易规模的总体稳定,贸易额保持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其次是实现了贸易质量的持续提升,新兴市场占比等数据提高增长,出口产品在提质升级,高品质、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增势强劲;最后是外贸有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外贸持续推动国民经济恢复向好。

外资方面,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恢复放缓,全球跨国投资低迷,叠加2022年同期高基数的因素,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出现了小幅下降,降幅是2.7%,但整体规模保持稳定。同时,短期数据的波动并不影响外商投资持续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扩大对华投资整体趋势没有改变。

外贸运行正在积蓄新的活力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其中一季度、二季度分别达到9.76万亿和10.34万亿元,同比均实现正增长;从环比来看,二季度进出口比一季度增长6%,5月份、6月份均环比增长1.2%。

对此李兴乾提到,外贸运行正在积蓄新的活力,虽然5、6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下降,但是环比保持增长。交通部门监测的全国港口外贸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也在增长,实际货物进出仍然是比较活跃的,因此应对下半年外贸的前景保持乐观预期。

另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也在近期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总体是平稳的,同比看起来似乎走得“慢”了一点,但环比是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行,二季度环比增长,最近连续两个月的环比也是增长的,平稳发展是有支撑的。

作为业界领先的企业国际化智能营销服务商,易点天下(301171.SZ)在为客户提供全球营销推广服务过程中有着更加深切的体会,易点天下副总裁杨娅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外贸出海目前发展恢复较好,尤其是今年很多中国新消费品牌,优质的供应链工厂和中国制造企业都开始主动积极的拥抱出海,新增活跃客户数量多。”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报告预计,出口方面,长期来看仍有压力,但外贸保稳提质政策不断出台,叠加RCEP协议持续释放外贸红利,对出口形成一定支撑。

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关于吸引外资,朱冰介绍,近年来商务部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稳外资工作,实现吸收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引资结构持续优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12%的大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逆势上涨了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1.2万亿元,折合1891.3亿美元,增长达到8%,创历史新高,稳居世界第二。

“跨国公司普遍表示,中国市场蕴含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将持续加码在华投资,深耕中国市场。上半年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了35.7%,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朱冰表示,据初步了解,下半年还有一批跨国公司高管有访华的计划,商务部将为他们来华考察投资环境、对接发展战略、洽谈合作项目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在资本市场端,全球最大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境内基金公司“贝莱德基金”日前将注册资本从7亿元增加至10亿元。此外,交银施罗德基表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对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将使用固有资金认购并持有旗下产品。同时,截止7月20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成交净买入金额已超2022年全年的2倍以上,充分表明中国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吸引力。

对于下半年引资形势,朱冰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开放的大市场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中国齐全的产业体系、完备的基础设施、丰富的人才资源、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构成的综合引资优势也在不断强化。

稳外贸稳外资,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关于下一步的政策导向,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商务部将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提供有力支撑。

具体看来,外贸方面,商务部将继续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一系列重要展会,并支持企业境外参展营销。同时,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动态调整综合保税区维修产品目录,帮助企业积极应对不合理的贸易限制措施。以及深化外贸创新发展,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优势产品持续提档升级。此外,分行业举办新业态、绿色低碳贸易、自贸协定等相关培训,帮助企业加强贸易能力建设。

易点天下副总裁杨娅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还提到:“中国出海的数字营销相对于疫情期间也有了较好的增长和回暖。很多中国领先的出海代表企业正在将新的消费观念和互联网电商模式带向全球。”同时她特别提示到,出海企业更关注用户体验,产品质量和品牌美誉度。正在用更多为的方式和方法积极理解海外消费者,积极做好本地化。

吸引外资方面,商务部将首先重点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宽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限制;其次强化外资政策支持,推动出台新一批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大力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提升外资企业的获得感;再次继续办好“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支持各地加强招商引资的对接和项目撮合,争取引进更多新的外资项目;最后,提升外资服务保障水平,继续发挥好圆桌会议制度作用。(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