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度大米出口禁令或致粮价飙涨,对中国影响大吗?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23 21:25

8a59090f34c041baa8a86de5c3c8331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2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印度政府近日颁布了控制国内高粮价的最新举措。印度作为世界上主要的大米出口国,2022年印度大米出口总量约2200万吨,占世界大米出口量40%以上,这一禁令无疑具有一定“杀伤力”。

分析人士纷纷指出,本周的禁令可能会使已经上涨的大米价格进一步飙升,加剧印度去年9月份禁止运输碎米带来的影响。引发国际市场对全球粮食价格进一步走高的担忧。印度大米出口商协会主席B.V.克里希纳·拉奥(B.V.KrishnaRao)甚至认为,此举对国际市场的扰乱程度或超过俄乌冲突。

2022年,我国大米进口量达到619万吨,首次突破532万吨的进口配额,印度这一禁令对中国影响几何?

印度再对大米“下手”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月20日,印度政府宣布,为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印度将禁止除蒸谷米和印度香米外的大米出口,即日生效。此举引发市场对全球食品通胀进一步加剧的担忧。

印度是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去年大米出口量达到创纪录的2220万吨,占全球总出口量的40%以上,甚至超过了其他大米出口大国泰国、越南、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出口量总和。

受本次出口禁令影响的大米出口量约1000万吨,主要是除印度香米之外的大米和碎米品种,占去年印度大米总出口量的近一半。这些也是价格较低的品种,主要出口地为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以及贝宁、安哥拉、喀麦隆等非洲国家。出口不受影响的印度香米(巴斯马蒂大米)则是一种长粒香米,主要出口地为中东地区和欧洲,售价较高。

这也不是印度政府第一次对大米“下手”。去年9月,印度就曾对除蒸谷米和印度香米外的大米征收20%出口税,并禁止碎米出口,以确保国内粮食供应,此后直到11月29日才取消限制措施。

全球米价进一步走高

印度这一禁令宣布后,芝商所的粗米期货价格上涨1%,至每英担15.8美元。贸易信用保险公司科法斯集团(CofaceServices)的东盟经济学家EveBarre表示,“全球大米(供应)将大幅收紧……因为该国是世界第二大粮食生产国。”

供应紧张势必会造成米价进一步上升。目前国际大米价格已经徘徊在10年来的高点,部分原因是自去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全球对大米的需求日益强劲,其供应也日趋紧张。俄乌冲突导致大多数主要谷物的价格飙升,大米成为了一种有吸引力的替代品。Barre补充道,“除了全球大米供应减少这一因素外,全球大米市场的恐慌反应和投机行为将加剧价格上涨。”

印度大米出口商协会主席B.V.克里希纳·拉奥(B.V.KrishnaRao)甚至认为,此举对国际市场的扰乱程度或超过俄乌冲突。

荷兰合作银行高级分析师OscarTjakra预测,大米期货价格甚至可能超过第二季度的高位,当时粗米触及每英担18美元的水平。

新加坡星展银行(DBSBank)的高级经济学家RadhikaRao指出,“大米通胀已经从去年平均6%的水平加速到2023年6月的近12%。”

Rao还称,受到影响的进口商可能会转向泰国和越南等地区的替代供应商。

在此项禁令宣布前,美国农业数据分析公司GroIntelligence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禁令还可能加剧严重依赖大米的国家的粮食安全不确定性。

印度大米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包括孟加拉国、中国、贝宁和尼泊尔。其他非洲国家也进口大量印度大米。

对中国影响大吗?

目前国内稻谷价格和全球价格一样在上涨。南方是我国水稻主产区,水稻播种面积占全国94%左右,6月中下旬以来,南方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使处于抽穗扬花和灌浆结实期的早稻面临“雨洗禾花”的高风险,有可能影响早稻产量和品质。不过我国水稻产量连续多年产大于求,库存充足。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6月期间,我国稻米进口总量为17万吨,环比减少11万吨。1-6月期间,我国稻米累计进口量181万吨,累计进口量同比下降74.6%。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6月期间,我国稻米出口总量为12万吨,环比增加1万吨。1-6月期间,我国稻米累计出口量为53万吨,累计出口量同比下降49.1%。

从进口国来看,2023年6月份,各国家出口量呈小幅调整趋势。按照我国进口量由多至少依次为越南、泰国、缅甸、柬埔寨、印度以及巴基斯坦等。进口量分别为8.39万吨、2.59万吨、2.10万吨、2.09万吨、1.37以及0.17万吨。本月越南依旧为我国大米最大进口国,而印度仅为第五大大米进口国。

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口大米164万吨,同比下降43.9%。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印度、越南等水稻主产国水稻生产受到影响,市场预期不乐观,大米出口价格持续上涨。我国虽是世界第一大米进口国,不过进口总量占我国稻米产量非常小。

国内口粮安全有保障

2022年,我国大米进口量达到619万吨,同比增长24.8%,首次突破532万吨的进口配额,超过进口配额87万吨。其中碎米进口量占比超过50%。主要原因是饲料品种间相互替代,特别是碎米与玉米和小麦相比具有较明显的进口成本优势,催生了饲用替代需求下的进口增量。

饲用需求旺盛促进了碎米进口量的增加。据饲料企业反映,2022年在一些中大猪养殖饲料中会添加15%至20%的碎米。2021年我国共进口碎米251.8万吨;2022年共进口碎米352.7万吨,其中,自印度进口碎米201.87万吨,占自印度进口大米的92.6%。

即使过去两年间我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进口增长,我国大米进口来源也是多元化的、相对稳定的。2022年我国大米进口主要来源国依次为印度、巴基斯坦、越南、泰国和缅甸,进口总量占比分别为35.2%、19.3%、13.9%、13%和12.9%,相对较为分散。这样,即使出现了部分国家“断链”的情况,也不会对我国大米进口造成较大影响。

今年我国大米进口已放缓。实际上,一季度我国大米进口量已经同比下降近四成。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米生产国,稻谷连年丰收,市场供需整体宽松,消费相对稳定,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