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科学家预警:加拿大林火过火面积超韩国国土,已致全球性破坏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27 11:52

a402bc8c5322ded703892e0b418f099au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27日讯 据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今年五月开始的加拿大森林大火,给加拿大乃至北美地区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加拿大森林消防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7月26日,加拿大全国累计发生4774处火灾,累计过火面积已超12.1万平方公里,这一数据已远超该国1989年火烧7.6万平方公里的历史记录,过火面积超过了韩国国土面积,更是我国2000-2021年累计森林火烧受灾面积的7.5倍。除了危及当地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火所造成的生态破坏,以及温室气体排放,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影响更是难以估量。

近日中国科学家运用科学方法评估出截至当地时间7月26日,加拿大林火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达10亿吨。参与这项研究的中国科学家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一惊人的数据表明,加拿大林火排放的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已对全球气候变暖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这已不仅仅是一场发生在加拿大的森林大火,而已发展为一场全球性的环境事件。

“遥感技术是目前估算大尺度林火碳排放的有效手段,基于遥感观测的火烧碳释放强度和火烧面积,可快速进行林火碳释放的评估。”参与这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刘志华7月26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经估算,截至目前,加拿大林火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达10亿吨。

此外,中国科学家还通过排放因子法估算出,这场林火排放的甲烷和氧化亚氮的温室效应大约相当于1.1亿吨的二氧化碳当量,加上直接排放的10亿吨二氧化碳,加拿大林火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11.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刘志华认为这个数值是相当惊人的,加拿大2021年全年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5.46亿吨,而这一次森林大火温室气体排放的二氧化碳当量就是该数值的近两倍。

11.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当量也已超过日本2021年全年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刘志华介绍称,根据国际碳计划的数据,2021年日本全年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0.67亿吨,位居全球第五位,而加拿大这一场森林大火就超过了这个记录。“此外,还有一个令人比较担心的情况,就是加拿大林火约有1/8发生在冻土区,这也有可能会促进了储存在冻土中的甲烷释放。”刘志华称。

除了排放温室气体对气候造成严重危害之外,加拿大的这场森林大火还释放了PM2.5、PM10、有机气溶胶、黑碳等空气污染物,这必然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损害人体健康。

截至目前,这场林火造成的影响较大的跨境传输主要有四次,分别为5月17日至26日、6月6日至19日、6月23日至30日和7月15日至20日,这四次跨境传输均显著降低美国空气质量,空气中的颗粒物达5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造成了航班取消、学校停课,严重扰乱生产生活秩序。其中,第二次传输过程中使纽约市出现1960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天气,第三次传输过程使芝加哥6月27日的空气质量指数超标5.6倍,这必然会对当地民众的呼吸系统带来较大的危害。

更为严重的是,受西风环流及天气动力作用,这场加拿大林火释放的PM2.5还出现了长距离跨境传输的情况。参与这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哲7月26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通过地球系统数值模式研究显示,5月25日林火释放的PM2.5到达欧洲斯堪的纳维亚半岛,6月8日扩散至冰岛和格陵兰岛,6月26日波及欧洲大陆。6月27-30日的大气传输过程对欧洲地区PM2.5的贡献可达5微克每立方米以上。此次传输过程甚至还波及到北非和亚洲地区,影响到我国西部很大一片区域,对我国西部地区PM2.5浓度的贡献约为1-2微克每立方米。

“加拿大的森林大火事件确实是一件全球性的环境事件,由于林火尚在持续,其最终的影响肯定会比现有的数据要严重很多。” 王哲表示,此次的研究成果只是一个初步的评估,等到这次加拿大森林大火结束,还将对这场林火进行一个全流程的影响评估,包括它排放的温室气体和气溶胶对气候影响,排放的颗粒物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

“我们现在也在结合空气污染流行病学方面的研究来进行评估此次森林大火对人类健康带来的影响,因为森林大火产生的颗粒物,可能比传统的PM2.5对人体的危害更大,造成的影响甚至可能有2~10倍差别,主要是因为森林大火燃烧产生的微小颗粒,更容易进入到我们的肺部,然后通过肺又进入到血管里,既影响呼吸系统,又会影响心血管系统,所以后期我们也会对此次森林大火对人体造成的危害进行全面的评估。”王哲称。

快速燃烧的林火,会导致植被大量破坏和死亡,不但造成生物多样性损失,还导致动物失去栖息地和食物来源。此外,林火还会破坏植被覆盖层,导致土壤表层裸露,从而加剧土壤侵蚀、水土流失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发生频率。王哲进一步指出,此次的加拿大森林大火还有可能会对极寒地带的冰冻层造成影响。比如说排放的有机气溶胶、黑碳等吸收性气溶胶,如果沉降到北冰洋的海冰表面,就会造成海冰的快速融化,因此这次森林火灾带来的影响非常复杂,后续需要用更加全面的地球系统模式来进行综合的评估。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影响不断加剧,极端林火频繁发生,例如,2019年亚马逊林火,10个月过火面积超9万平方公里;2019-2020年澳大利亚大火,一年间过火面积24.3万平方公里;2021年俄罗斯大火,过火面积18.16万平方公里。而加拿大的火烧季节通常将持续到10月份,此次林火火势有可能继续蔓延,学界也认为,灾害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刷新本国的历史记录。

长期以来,火干扰在欧美学界被认为是一种调节森林生态系统的自然过程,有益于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稳定。但刘志华认为,近些年频繁出现的大规模林火已经超出了自然变化范围,演变成一种破坏性的灾难。频繁、严重的火烧不但快速消耗植被和土壤中的碳储量,也会改变森林的自然演替,使生态系统退化为灌木或草地,严重降低生态系统的碳汇功能。因此,大规模森林火灾破坏了生态系统的平衡,而非传统认识的生态干扰过程。

“欧美国家的森林防火理念,首先是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其次则是一些有重要价值的自然资源区,对于发生在偏远地区,对人类威胁较小的火烧,可能主要以监测为主。因为他们认为火烧后一两百年后一切森林都会恢复如初,将火烧视为一个自然演进的过程。但需要说明的一点是,现如今极端林火事件频发,这已经超出了一个自然变化的范畴,演变成了一种破坏性的生态灾难。这个时候适当的人为干预是必要的,对于森林大火我们认为最有效的办法是早发现,早扑灭,如果林火演变为强度的树冠火,再进行人为干预,效果可能就不太好。而现如今加拿大的森林大火传播速度非常快,释放能量很强,人为干预的效果就很有限了。”刘志华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森林面积约为231万平方公里,大概是加拿大森林面积的2/3,森林覆盖率约为24.02%,如此广泛的森林分布虽给我国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但多年来,我国在林火防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功降低了林火的发生率和灾害损失,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显著提升。根据估算,2000-2021年我国林火年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500万吨,仅占全球每年野火排放量的0.2%,展现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