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欧盟再出招,难民问题仍难解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27 11:59

u=4268156596,1516840041&fm=253&fmt=auto&app=120&f=PN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27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欧盟和突尼斯近日签署一项“战略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旨在打击贩卖人口、加强边境管制。据路透社报道,近几个月来,成千上万的非洲非法移民和难民涌入突尼斯,试图乘坐偷渡船只前往欧洲,这给突尼斯和欧洲多国带来了诸多挑战。

举措不断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报道,欧盟和突尼斯将在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上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加强打击贩运走私人口的犯罪团伙、优化非法移民登记和增强遣返力度等措施。据路透社报道,欧洲承诺向突尼斯援助10亿欧元,其中约1亿欧元将直接用于帮助突尼斯打击非法移民。

北非国家突尼斯与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隔地中海相望,是非法移民和难民前往欧洲的最重要过境国之一。欧盟官方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今年共有7.5万名非法移民乘偷渡船抵达意大利,较去年同期的3.2万人大幅增加,其中一大半是从突尼斯出发。

近年来,欧盟采取了诸多举措,希望缓解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今年6月,欧盟27国内政部长在卢森堡就欧盟《移民与难民庇护公约》修订达成协议,内容涉及抵达欧洲移民的接收、分配和遣返。2022年3月,欧盟启动《临时保护指令》,允许来自乌克兰的难民在欧盟成员国申请有效期为1年的临时保护身份,获得就业、居住等社会福利。此前,欧盟还先后签署欧盟—土耳其、意大利—利比亚难民问题谅解备忘录等协议。

问题凸显

目前,欧盟面临的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依然严峻。据欧洲边境管理局数据,2022年,欧盟国家记录到的非法移民和难民数量约为33万人,比2021年增加64%,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欧盟共收到约96.5万份庇护申请,约42万名入境者被裁定需要遣返,但只有约18%最终被遣返至原籍国。

“欧盟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由来已久。数十年来,中东和北非地区社会不稳、战乱频繁,出现了数以百万计的难民。欧盟国家距离该地区较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成为该地区难民首选的寻求庇护之地。”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教授宋全成分析,2015年欧盟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欧盟通过与难民主要过境国家签署合作协议、加强边境管控、收紧难民资格认定等方式管控非法移民和难民,但在当前地区局势动荡、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非法移民和难民数量激增,欧盟管控非法移民和难民的政治意愿和经济能力有限,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更加凸显。

多重困境

“突尼斯是非洲地区移民进入欧盟的南部重要通道。欧盟与突尼斯合作将会在打击非法移民、解决难民无序涌入问题上起到一定作用。但是,面对非法移民和难民涌入的巨大压力,欧盟正陷入多重困境。”

欧洲“政治新闻网”报道称,近年来,欧洲多国对难民的态度发生改变,政策整体向保守方向倾斜。根据欧盟官方信息,欧盟外部边境的隔离墙已从2014年的315公里增加到现在的2048公里,13%的欧盟外部边境已被围墙保护起来。

宋全成分析,政治上,欧洲政坛近年来出现越来越多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并在国会、议会选举中获得较多席位,其反对、排斥移民、难民的政策主张可能降低欧洲各国政府安置难民的意愿。经济上,欧盟目前面临较大经济下行压力,高通胀、高失业问题难解决,可能无力提供难民安置所需财政支持。而且,欧盟内部对如何解决难民问题也存在分歧,难以通过并执行有约束力的接纳和安置难民方案。欧盟缓解难民危机的前景不容乐观。(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