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本今年总人口较上一年减少80.52万人,降幅创下纪录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27 12:21

ed66c1f9d38089ad87a350e0895636e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2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26日,日本总务省公布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截至今年1月1日,日本总人口为1.22亿,较上一年减少80.52万人,降幅创下1968年开始调查以来的最高纪录。此外,由于冲绳县人口数量从此前的增加转为减少,这也使日本47个都道府县首次全部出现人口减少的情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人口在2009年达到峰值后,连续14年加速下降。2022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数量为77.18万,较前一年减少4.24万人,不仅创下历史新低,而且是自开始统计新生人口数量以来首次跌破80万。与此同时,2022年,日本死亡人口数量为156.51万,较前一年增加12.34万,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日本新出生人口与死亡人口之间的差额为79.33万,同样为历史新高。

尽管日本人口数量减少,但在日本生活居住的外国人数量则时隔3年增加,为299.38万人,创下历史纪录。《日本经济新闻》26日称,预计到2067年,在日生活工作的外国人数量将占日本总人口的10.2%。

此次人口数量结果引起日本各界广泛关注。据NHK电视台26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记者会上表示:“少子化、人口减少是我国社会经济和社会保障的重要课题。为保障稳定的劳动力,我们将通过改革工作方式,最大限度促进女性和老年人就业,并从劳动者的角度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帮助他们发挥潜能。”

日本时事通讯社26日分析称,在日工作生活外国人数量创新高,是因为日本政府放宽疫情管控措施和入境限制后,大量外国人涌入日本。日本瑞穗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上野泰认为,由于人口持续减少、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日本的经济和社会正在持续“瘦身”。共同社评论称,迫切需要采取措施,保障年轻人和女性的就业等,以维持地方的稳定与发展。(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