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雄心壮志”还是商人本性?愿赌不服输,郭台铭成最大变量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29 09:27

1bb0bcc48d0dc74f7050f3ff0847f93b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2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国民党全代会正式提名新北市长侯友宜参加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鸿海创办人郭台铭仍动作频频,不仅与多名国民党少壮派“立委”参选人同台,23日全代会当天又与花莲县长徐榛蔚、“立委”傅昆萁同框。7月30日,郭台铭将前往美国争取支持。岛内媒体担忧地表示,无论郭台铭最后是否决定参选,都无益于“下架民进党”。

是否参选,吊足胃口

7月23日国民党全代会虽然一致通过提名侯友宜,但显然国民党内部整合还很艰难,郭台铭被认为是最大变量。

据台湾《中国时报》7月28日报道,新北市“立委”林金结27日与郭台铭一同前往土城顺圣宫参香,现场还发送扇子,上面写有“立委支持林金结、总统力挺郭台铭”,被怀疑倒戈。28日,国民党新北市党部召开考纪会要求林金结说明情况。林金结称,他深受国民党的栽培和提名,唯一支持侯友宜是毋庸置疑的,他一定尽全力支持。至于扇子,则是“台湾阿铭之友会”制作的,怎么拿出来的他并不清楚。当日下午,新北市党部发表声明称,与会委员经过充分讨论后达成共识,认为林金结确有违反本党行为规范的嫌疑,但是为顾及党内团结,并念其“无心且是初犯”,对林金结做出严厉口头警告,请其注意不得再犯,否则加重处分。国民党主席朱立伦28日称,全体党员都有责任支持党的参选人,若有不了解或违反者将首先劝告,屡劝不听则会祭出党纪。

鸿海科技集团创办人郭台铭27日带着自己供奉的关圣帝君,到新北市土城区顺圣宫上香祈福。(上图)

国民党对林金结的处理被视为对郭台铭的一次警告。28日,郭台铭穿着一身迷彩军服,到桃园市芦竹区诚圣宫关帝君参香祈福,还到庙口广场前向接受“教召”的军人敬举手礼致意。他意有所指地表示,“民意大于党意”,国民党要多体谅基层,好好珍惜身边的伙伴。此前一天(27日),他宣布7月30日将展开赴美国“和平之旅”,为台湾和平、经济繁荣、行政效率、司法正义、居住正义祈福,希望大家支持“台湾阿铭”,让他有服务的机会。

今年以来,郭台铭为参选可谓动作频频。他先是在4月初宣布将参加国民党2024年征召民调,并为4年前负气离开国民党道歉。5月17日,国民党宣布征召侯友宜参选,郭台铭当时在脸书上发文恭喜,称赞侯是“国民党内最稳固的民意基石,也是国民党内最好的人选”。但就在大家以为蓝营可以吃下一颗定心丸时,5月底,郭台铭与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在金门海边散步,郭甚至称“我跟柯文哲山盟海誓”,引发岛内“柯郭配”联想。7月23日国民党全代会,郭台铭又在脸书上发文称“不会让大家失望”“在我的人生辞典中只有奋斗与战斗,为我心目中的和平、繁荣、清廉的台湾,奋斗、战斗到最后!”还引用孟子的话“虽千万人吾往矣”,被解读为参选意志坚定。

台湾《联合报》分析称,郭台铭从头到尾都没说不支持侯友宜,也没针对国民党。这种刻意模糊的策略让国民党无从出手。因此,面对郭台铭与柯文哲的眉来眼去,或是党内跳船、选边、两面讨好的“立委”参选人,国民党除了道德劝说,也无法做出任何处置,否则反而给了郭台铭真正翻脸的借口。

近七成民众喊他退出

台媒分析认为,郭台铭很可能在9月17日截止日期前宣布独立参选。依据台湾“选罢法”规定,这次符合推荐正副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资格的政党只有民进党、国民党、民众党和深绿小党“时代力量”4个,各可直接提名一组人选。其他不符合条件的有意参选者,必须通过联署方式申请登记,即规定时间内达到“最近一次立委选举选举人总数的1.5%”。2020年“立委”选举的选举人为1931万,因此联署人数须达到近29万,郭台铭才可以登记为候选人。

针对郭台铭可能参选,“台湾民意基金会”7月20日发布的民调显示,不乐见郭台铭出来参选的占43.2%,“乐见”占比41.5%。该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该民调也显示实际上会投票给郭的只有15.2%,剩下的大多是看热闹的。他质疑说,“更重要的问题是郭台铭为谁而战?为何而战?你在这个选战的意义是什么?”风传媒24日发布的民调显示,若在蓝绿白三足鼎立的情况下,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的支持率为33.8%,排在第一;柯文哲以24.9%居第二,侯友宜则以15.6%垫底。而在郭台铭加入战局的情况下,则变为赖清德29.0%、柯文哲17.7%、侯友宜13.2%、郭台铭10.7%。这表明,若郭台铭参选,柯文哲受到的冲击最大。

中时电子报称,观察先前公布的四人民调,除去赖清德,所谓非绿三大咖几乎都下跌,郭本人更是只有10%,堪称新低。分析称,这传达出一个清楚的信息:郭台铭若选择独立参选,将改变竞争结构,短期内严重冲击柯文哲与侯友宜的选情,但对赖清德影响不大,赖不但将持续排在第一,还将大幅拉开与第二名柯文哲的差距。前“立委”郭正亮直言,郭台铭再怎么样,基本上都是没有机会的,“他参选的正当性蛮低的”。《中时新闻网》的YouTube频道24日针对“前高雄市长韩国瑜顾大局挺侯友宜,你希望郭董知难而退吗?”进行网络民调,结果有66%的人认为“郭董应退选2024,否则就是助赖清德当选”。有网友称,“郭已经失信于民,再选将变零诚信”。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学系主任钮则勋分析称,郭台铭在国民党全代会当天的表态几乎是准参选宣言,他想达到“一箭四雕”的效果,即号召支持者归队、持续进行议题造势、创造悬念以及聚焦媒体版面、保温自己的政治能量,从而与国民党及柯文哲博弈,毕竟如果没有声音,被边缘化的可能性就很大。特别是在国民党与柯文哲都无法以自身力量获胜的时候,郭台铭就有待价而沽的空间与谈判筹码。钮则勋直言,郭台铭此举等于保送赖清德当选。

“雄心壮志”还是商人本性?

连日来,国民党一些人持续发声,希望郭台铭能够配合整合。据《联合报》28日报道,郭台铭日前到高雄为几名国民党“立委”参选人打气时,很希望能见到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但王并未答应。不过有亲近王金平的人士向郭台铭转述称,关公精神是“仁义礼智信”,郭曾说会支持国民党提名的参选人,若其独立参选,正当性不足,也不符合关公精神。25日,“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发文称,郭台铭这几天到处奔走,脸书也频频点评时事,做足一切选举动作,但是到底选不选就是不明说,吊足大家胃口。搞到非绿阵营分裂,自己也讨不到便宜,难道现在这些大动作只是为了不让侯友宜当选,想出一口征召过程对朱立伦不满的恶气?

作家刘心月撰文称,经历了国民党征召和全代会提名,侯友宜名正言顺取得参选权,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但郭台铭始终在场边徘徊,不但严重影响蓝营选手,也对选民的信心造成干扰,“只要郭不明确表达不参选,就会影响泛蓝选民的态度,成了选情的变量,最可能冲击的正是国民党的选情”。文章称,2024年选举是攸关台湾战争与和平的选择,郭台铭究竟想在这关键时刻留下什么样的历史定位,就在一念之间。资深媒体人高铭称,郭台铭经营事业有成,对台湾经济发展有过非常大的贡献,但这次却完全重复第一次参选的错误,初选失败又愿赌不服输。2024年“下架民进党”在岛内的支持率在55%到60%之间,是多数民意。但国民党和民众党各有候选人,蓝白合不合已经让选民焦虑不已,郭台铭又摆出鱼死网破的姿态,令期待政党轮替的选民深感绝望。

不过,资深媒体人陈国祥26日撰文认为,郭台铭的“雄心壮志”看似不可撼动,但他的本性还是一个商人,虽然遇挫败后不服输,但也会精打细算,不会因冲动而去做必定失败的事。即使在多方努力之后,完成联署参选的准备,但若是看到民调实在拉不上去、胜选希望渺茫,他一定不会对着墙头猛撞。陈国祥认为,郭台铭独立参选最后还是有刹车的可能。《联合报》评论称,蔡英文当局执政下的各种不公不义,已令岛内民怨沸腾。其两岸政策失当导致台海兵凶战危,财经政策成为撒钱买票的工具和绿营权贵酬庸的便道。蓝白两党乃至郭台铭都必须认清问题的严重性,认真协助民众达成想要完成的政党轮替目标。但因两党各有盘算,加上郭台铭动向暧昧,蓝白合的前景仍不清晰。该报直言,在郭台铭的“助攻”下,蓝白两党鱼死网破,形同保送民进党的赖清德当选。(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