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对镓锗来源很发愁,怕无人机供应受影响,西方紧盯中国出口管制政策!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02 07:52

94702022899d9c9b054487ba8e0c5ebe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2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8月1日是中方对稀有金属镓和锗的出口管制令正式生效的日子。其他国家想要从中国进口镓和锗,从当天起,必须获得中方主管部门发放的出口许可,才能完成交易。虽然美国、欧盟、日本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公司在中方7月初发布相关公告后就已开始储备,但鉴于中国在全球镓、锗供应领域的重要地位,西方舆论仍在持续关注管制令生效后的实际影响。

德国《经济周刊》1日称,西方国家使用的镓大约90%来自中国,担忧“如果北京方面采取严厉措施,汽车行业将面临停滞的威胁”。一些西方媒体1日还在报道中提到,在上述管制令生效前一天,中国政府发布公告对部分无人机设备实施出口限制。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在全球无人机供应链中占据主导地位,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可能会对无人机市场产生影响。法新社1日引述分析人士的话报道称,拜登政府近几个月加大了限制中国企业获得最先进半导体材料的措施。中方近期的举动表明,如果美方选择升级(相关措施),中方会有下一步反应。《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中方在宣布上述两项出口管制令时均提到,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地区。

镓、锗的价格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继续上涨

今年7月3日,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公告中除了对镓、锗这两种材料做出限制,同时对氮化镓、砷化镓、锗外延生长衬底、四氯化锗等包含镓和锗元素的半导体材料也一同做出限制,出口限制于8月1日生效。

在中国宣布相关出口管制措施后,镓、锗的价格就在国际市场出现明显波动。据路透社8月1日报道,在欧洲鹿特丹仓库,镓锭报价已经从6月底的258美元每公斤上涨至370美元每公斤,涨幅超过40%;同期,锗锭也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上涨9.1%,价格达1473美元每公斤。

路透社援引伦敦咨询公司CRU顾问威利斯·托马斯的分析称,在贸易商等待北京批准出口许可证期间,各国需要动用中国境外的库存,这些库存能维持两到三个月。托马斯预计,镓、锗的价格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继续上涨。

目前,美国、日本、欧盟等均在采取措施保证镓和锗供应。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近期的表态称,美国有锗储备,但没有镓库存。这名发言人称,“(美国军方)正积极采取措施……增加微电子和航天供应链关键材料的国内开采和加工。”

《日本经济新闻》1日报道称,中国的出口管制措施可能会对日本芯片制造材料供应商造成影响。日本金属与能源安全组织的数据显示,日本是全球最大的镓消费国,其中40%的供应依赖于从中国进口。该媒体称,日本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和其他经营活动尚未受到新管制的影响。三菱化学集团一名代表对《日本经济新闻》表示,该公司在日本有充足的库存,因此“即时供应不会有问题”。该代表补充称,该公司从中国采购镓,并将“继续收集有关中国出口管制细节及其实施方式的信息”。日本NHK网站1日援引日本经产省的消息称,会密切关注措施实行情况,并促进国内资源循环,保障中国以外的进口源头。

“政治新闻网”欧洲版7月31日分析称,在欧洲,德国和荷兰是最有可能受到相关出口管制措施影响的国家。路透社称,德国自己并不生产镓、锗相关物项,该媒体援引德国联邦地球科学和自然资源研究所的数据称,2022年,德国从中国进口镓27吨,占其进口总量的55%;进口锗3吨,占总量的75%。德经济部国务秘书弗兰齐斯卡·布兰特纳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预测中方管制措施将对德国的原材料供应产生何种影响还为时尚早,“就目前已知情况来看,现在只是一种出口管制措施,而不是限制措施。”

不过,全球最大的镓采购商弗莱伯格复合材料公司日前表示,其客户正在疯狂囤积这些材料,整个行业非常紧张。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如果中国进一步扩大对稀有金属出口的限制,例如扩大到锂,德国将遇到“大麻烦”。

BBC援引欧亚集团中国企业事务和美中关系总监安娜·阿什顿的分析称,“我们预计将看到镓和锗替代来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及加大力度回收这些商品并寻找更容易获得的替代品。”但该媒体也提到,实现供应链多元化并建立采矿能力,以及加工镓和锗等金属的能力将需要数年时间。

西方媒体关注无人机出口管制新规

在欧美厂商因镓、锗出口管制令忙着囤货之际,一些国际媒体注意到,中国发布了针对部分无人机设备的出口管制公告,相关措施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印度WION新闻网8月1日称,无人机似乎成为中美科技战的新战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无人机已经成为中美紧张局势的一部分。

一些美国媒体8月1日报道称,中国无人机制造业非常庞大,产品出口到包括美国的多个市场。美国一些议员表示,美国市场上出售的一半以上的无人机是中国公司大疆的产品,大疆无人机也是美国公共安全机构使用的最受欢迎的品牌。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分析人士的话报道称,大疆无人机的广泛使用意味着,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可能会对许多西方国家的无人机供应产生影响。

德国《明镜》周刊1日称,为业余爱好者生产的无人机不太可能受到中国新规的影响,但警察等使用的专业无人机未来可能更难获得。对中国无人机企业国际业务的确切影响仍有待观察。

大疆8月1日发表声明称,大疆一直严格遵守并执行中国的相关出口管制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出口管制责任和义务。中国另一家无人机公司航天彩虹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新的管理规定和原来的管理规定本质上没有区别,不会对彩虹无人机的军贸出口造成影响。

法新社1日引述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的话称,2002年起,中国逐步对无人机实施出口管制,管制范围、技术标准与国际保持一致。中国决定适度扩大对无人机的出口管制,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地区。

美媒放风雷蒙多访华

在紧密关注中国出口管制政策的同时,彭博社7月31日称,美国和欧洲官员越来越担心中国加速推进传统芯片的生产,并就遏制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新战略展开讨论。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已下定决心,要阻止芯片成为中国手上的关键筹码。

美国不断对中国芯片采取打压政策,中国是否有可能也对相关物项进行出口管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对相关物项进行出口管制,不是作为反制措施,也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而是依法从客观情况出发出台的措施。高凌云说,中国是很多关键原材料和重要电子产品的生产国和出口国,未来不排除可能会对其他物项进行出口管制。但可以明确的是,中国不会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将始终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世贸原则以及维护全球产业链的安全畅通。

值得注意的是,美媒近来持续放风称,美商务部长雷蒙多即将访华。彭博社1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雷蒙多打算在8月下旬前往北京,不过日期尚未敲定。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或在8月中旬签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华技术投资。雷蒙多可能的北京之行正值双边关系敏感时刻,尤其是美商务部是对中国进行出口管制的负责部门。有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如果雷蒙多访华成行,与中方探讨的话题中,对芯片的出口管制必定是焦点内容之一。(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