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英国《经济学人》:如果停止造车,德国将面临什么?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03 07:36

49946280beb51f037b2122d6901b10a4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英国《经济学人》7月31日文章,原题:如果德国停止制造汽车会怎么样? “大众汽车品牌的未来岌岌可危”,今年7月初,该汽车品牌的新老板舍费尔向其管理团队发表演讲时,并未掩饰该公司存在的一系列严峻问题。高成本、需求下降、竞争加剧等问题不胜枚举。“屋顶着火了”,他警告称。

不得不同时开展多种转型

大众的问题不禁使人们想起商业史上最著名的警告之一:2011年,掌舵诺基亚不久的埃洛普将前者比作“着火的平台”,而当时的诺基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不过,埃洛普当时敲响的警钟无济于事。几年后,诺基亚被拆分,手机业务被出售给微软。拥有众多品牌的强大的大众汽车,甚至德国最强大的汽车行业也将遭此厄运吗?倘若如此,这对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将意味着什么?

德国的汽车行业似乎不太可能立即崩溃。按照收入计算,2022年大众汽车是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7月27日该公司报告称,2023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加18%,达到1560亿欧元。德国的另外两家汽车巨头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的现状也不差。然而,灾难如今不再是不可想象的。德国工业家对未来感到焦虑。德国老板们认可舍费尔的担忧并发出其他抱怨,比如僵化的官僚主义等。与大多数其他行业相比,汽车制造商们更容易面临这些挑战,因为他们不得不同时开展多种转型。例如,必须使汽车实现电气化并学习开发软件。业内人士坦承,汽车工厂将不得不收缩规模甚至关闭,许多供应商也是如此,尤其是那些内燃机和变速箱零部件生产商。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已经开始向海外扩张,尤其是欧洲。去年,中国首次比德国出口更多汽车。

所有这些问题都汇集到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的总部所在地,因此这里也是舍费尔隐喻中的“屋顶”。媒体报道显示,大众集团的电动汽车订单比计划低30%至70%。在中国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市场上,大众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仅为2%。

与汽车相关工作岗位很庞大

德国车企“消亡”的后果取决于你认为该行业到底有多大。汽车制造业在德国的直接雇员不到90万人,仅占德国劳动力的2%左右。如今在以德国品牌出售的乘用车中,近3/4在外国制造。去年仅有350万辆汽车驶出德国工厂,与20世纪70年代中期大体相当。汽车在德国出口商品中的占比为16%,汽车行业对德国的经济重要性在2017年达到顶峰,占该国总增加值的4.7%。

此外,仅关注狭隘的行业数据将忽略该行业对德国的真正重要性。“它是一种操作系统”,一家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法尔克说。首先,汽车行业不只包括依赖大众汽车的直接供应商及其同行。据估计,德国汽车的全球需求间接支撑着160万个其他工作岗位,这让汽车行业就业人数达到250万,超过德国劳动力的5%。其次,德国的投资和创新也与其汽车制造商息息相关。汽车行业占到德国2020年制造业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的35%,2021年占到德国制造业研发总额的42%以上。2017年汽车制造商占到企业专利申请总量的近一半。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德国的400个城市和县中,48个严重依赖汽车行业提供的工作岗位。柏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施罗德称,如果汽车制造业衰落,德国将面临许多地方危机。换言之,若德国的汽车工业蒸发,就将“在欧洲中部留下一个经济大坑”。

许多人已在考虑填补空出来的经济空间

美国圣母大学学者巴赫曼认为,德国政界需要更相信市场力量,以填补随着德国汽车制造业衰落而开放的经济空间。咨询人士伯恩沙因表示,超大型汽车工业曾经是德国的优势,但它越来越阻碍该国发展。“汽车最能展现德国全面专注于机械工程”,他说。正如大众汽车软件部门持续面临的问题所显示的那样,一个为批量生产昂贵机械而经过优化的经济系统,将难以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中重塑自己。一旦汽车行业不再占据主导地位,就将出现更多替代空间。一些业内或相关行业人士已经在想象没有大众汽车的未来。大众汽车及其德国同行一直在帮助人们改善出行方式,他们没理由不继续以聪明的新方式来做到这一点。(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