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英媒就G20气候问题指责中国,外交部:有关报道观点与事实不符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03 07:59

8fb7c4a3fdf46de643d2377d5d078451u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7月28日,二十国集团(G20)环境与气候部长联席会议在印度金奈闭幕,会议未能形成公报。有外媒借题发挥称,中国阻碍了G20气候谈判。中国外交部8月2日回应,有关报道观点同事实完全不符。

英国《金融时报》7月28日报道称,会议期间,中国拒绝就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等问题进行辩论。报道援引与会人士的话称,“中国认为G20是一个经济论坛,不应该成为制定气候变化政策的场所。北京还推迟了为应对气候变化而提出的贸易限制措施,例如对进口碳密集型商品征收关税。”

2日,中国外交部在驳斥有关报道时表示,二十国集团(G20)环境与气候部长联席会议形成共识文件和主席总结,取得积极平衡成果。但受部分国家无端引入地缘政治问题干扰,会议未能形成公报,中方对此感到遗憾。

中国外交部称,中方认为,G20应在充分尊重和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原则和框架的基础上,为联合国气候变化主渠道谈判提供有益补充,确保在应对气候变化中不会造成新的南北差距,实现全球公正绿色低碳转型。“中方敦促发达国家正视自身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责任、义务,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尽快兑现已做出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资金和技术转让,停止单边措施、脱钩断链和贸易壁垒等影响和破坏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重申,中国是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行动派,建立了落实双碳承诺的“1+N”政策体系,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清洁发电网络,贡献了本世纪以来全球25%的新增绿化面积,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2%的经济增长,成为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全球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尽己所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与38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3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文件,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约2000名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为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