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渲染“安全威胁”,澳政客盯上TikTok和微信!澳专家:歇斯底里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04 08:20

9f911ad448f83208509d02fbaebfbde8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4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3日爆料称,澳大利亚国会参议院下属的一个社交媒体委员会发布最新报告称,脸书、推特、TikTok和微信等外国社交媒体软件应该满足最低限度的透明度要求,否则将被处以罚款,甚至还可能被禁止在澳大利亚运营。该委员会声称,中国社交媒体平台TikTok和微信对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建议在政府设备上禁止安装微信。

该报告还建议外国社交媒体公司遵守严格的新标准,保护用户数据,并要求主要社交媒体平台在澳大利亚设立分支机构,以确保澳大利亚能对其进行及时的监管。此外,报告建议澳大利亚政府效仿美国,像美国把TikTok与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分开那样,对微信及其中国母公司也进行分割。

“我们正在详细评估委员会的报告和建议。正如我们与参议院委员会沟通的那样,微信致力于保护用户隐私,并为用户提供一个安全、可靠和多样化的平台,用于与朋友、家人和企业沟通。”微信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克莱尔·奥尼尔表示,政府将考虑报告的建议并稍后做出回应。

一位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和她身边的华人都是通过微信进行联系的。如果澳大利亚政府禁用微信,她将失去与国内社会接轨的直接渠道,失去获得国内新闻消息的最主要来源,而且停用微信支付会让她无法使用人民币支付。

ABC报道称,一些参与此前关于微信国会听证会的学者反对澳大利亚政府全面禁止微信,建议通过制定监管标准,规范微信在澳大利亚的运营。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传媒系教授于海青表示,之前提出的在政府设备上禁用Tiktok的建议已经在实施了,澳大利亚一些政府部门其实也已经开始禁用微信了,只不过没有写进官方文件而已。

澳大利亚网络安全专家格雷格·奥斯汀等专家对香港《南华早报》表示,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存在缺陷,部分内容“歇斯底里”。他认为,这份调查报告很明显是针对中国的,报告中几乎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微信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英国《卫报》称,微信日前表示,其在澳大利亚的用户数量在过去3年中下降了近30%。截至2023年7月,这款受到澳大利亚华人社区青睐的通信应用在澳大利亚的日活跃用户不到50万。该公司2020年曾对澳大利亚社交媒体委员会表示,其用户群为69万。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微信在澳大利亚被称为“中国的全能应用”。于海清和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孙万宁建议,澳大利亚政府和监管机构应该认识到并承认,对于华人华侨来说,微信是一种必需品,而不是一种选择。禁用微信弊大于利,还可能会侵犯公民交流的权利。(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