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媒:高铁如何助力东北经济振兴?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06 09:02

2021622172652_4531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6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外交学者”网站8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铁锈地带”的高铁:经济振兴的快车道? 东北地区曾是中国工业的中心,如今该地区的整体经济却逐渐落伍,被称为中国的“铁锈地带”。东北衰落的主要原因在于农村城市发展受限:虽然该地区的省会城市并非投资热点,但其经济状况相对良好,与农村城镇拉开了贫富差距。

中国有句俗语:“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放眼当下,仅靠修路还不够,这些道路还要能快速且高效地发挥其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该地区目前的城际交通系统仍依赖传统且条件一般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因此对区域旅行及后续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尽管传统技术有其局限之处,但高铁是弥合交通连接差距的强效黏合剂,不仅可呈指数级地缩短旅行时间,还在经济一体化的道路上起着核心作用。

近年来,该地区开始着力促进省际交通联系。黑龙江省于2018年建成哈牡高速铁路,将省会哈尔滨与一系列二三线城市连接起来,开创了互联互通的先河。3年后,牡丹江市与佳木斯市之间的高铁线路建成,把过去7个小时的火车行程缩短到2个多小时。

如今,人们对高铁成功振兴东北经济寄予厚望。事实上,中国一些地区此前便通过高铁带动交通运输改革、促进区域繁荣,引领了生产力发展。有分析显示,在中国南部和东部,高铁站的建成可促进4公里范围内的经济增长近9%。广泛的研究表明,高铁已成为中国南方地区发展的驱动力,促进从大都市到小城镇的经济溢出。

尽管好处颇多,但这些列车是否能不辜负其闪亮的外观?对于东北所面临的挑战,高铁绝非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高铁虽然有潜力为该地区的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但其真正的影响尚不可下定论,只能被视为经济振兴整体方案中的一块拼图。

随着大量新铁路即将规划建设,高铁的成功离不开及时采取配套行动。现在,政策制定者肩负着夯实当地经济基石、促进创新和吸引人才的责任。只有将这些努力与高铁的潜力相结合,才能最终为经济振兴铺平道路。(作者Siyang Ding,唐亚译)(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