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环球时报》专访王小枪、乌尔善:影视如何“讲故事”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9-22 13:57

8de539ec75f91ac463a91f1e7498695eu5

《对手》宣传海报

【环球时报赴成都特派记者 牛小曼 徐刘刘 杨柳】首届金熊猫盛典20日晚在成都举办,现场揭晓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4大单元的25个奖项。金熊猫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面向全球,以大熊猫为文化符号,以影像为载体,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每两年一届。活动现场,导演乌尔善和编剧王小枪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分享他们对影视创作与文化交流的见解。

“影视是最佳传播方式”

首届金熊猫奖评选活动中,王小枪凭借作品《对手》获电视剧单元最佳编剧奖提名。《对手》于2021年播出,讲述国安干警通过蛛丝马迹捕捉“间谍”踪迹,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当被问及如何通过影视作品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时,王小枪认为,能全球共通的故事,本质上是吸引人的、能令人共情的、人物鲜明而独特的。

王小枪说:“人类从洞穴时代就开始讲故事,故事是连接世界最好的纽带。任何一个具有人类普遍情感的好故事都会打动人,不管这些观众来自国内还是海外,对于讲故事而言,影视肯定是最佳传播方式。踏踏实实写好剧本,讲好故事,只要足够精彩,它就会漂洋过海、遍地开花。”未来,王小枪希望能够创作具有国际视野和格局的谍战题材作品,与国际范围内更多优秀的艺术家合作交流。

乌尔善考虑过“封神宇宙”

“我一直希望能创作一部中国人自己的神话史诗电影。”今年夏天,乌尔善执导、编剧的影片《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成为暑期档大热门。乌尔善表示,“中国有丰富的神话故事,但真正能够称为史诗的不多。因为史诗除了需要神话背景,还要有一定格局和规模,要有宏大的世界观、时代的更替、英雄的成长和善恶的斗争,需要触及一些深刻的主题。而《封神》兼具神话和史诗形态,是最具充分条件的题材。”

十年前,乌尔善开始筹备《封神三部曲》。面对原文本中复杂的内容,团队最终选择“父子情感”这一主题,以少年英雄的成长为主线展开故事。乌尔善透露,团队也考虑过打造“封神宇宙”:“有很多人物角色,例如哪吒、杨戬、雷震子等,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性格,中国观众对他们也很熟悉,我们也为许多重要角色创作了个人衍生故事。”

乌尔善在线上参加本月17日的《封神第一部》伦敦首映礼时,现场有不少西方观众。“西方观众之前更熟悉《西游记》,《封神》对他们来说是全新的神话故事,他们对此很陌生、很新奇”,在乌尔善看来,西方观众也能够在电影中感受到文化近似性,“他们可以在自己的文化中找到接近的文本,英语国家的观众可能会联想到亚瑟王的传说;了解西方古典文学的观众,也会将其和荷马史诗《伊利亚特》类比。我们希望以当代电影的方式,把中国经典神话,呈现给海内外观众,希望它能够跨越文化差异,走向世界各地。”

“融合与交流,让电影创作充满活力”

此次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中,乌尔善以嘉宾身份出席,与国内外从业人员及专家学者围绕“未来影像:传承文明,开创新境”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乌尔善告诉记者:“这个讨论非常有必要。电影本身正是合作产生的艺术,通过国际交流和不同文化的融合,电影创作才能始终充满活力与创造性。交流和融合,是电影创作的正常形态,也是真正能产生全新作品的方式。”正如《封神三部曲》项目组中既有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方面的创作者,也有国际化的、掌握专业技术的创作者,“大家取长补短,共同完成一次前所未有的电影创作”。

乌尔善透露,目前正在筹备中国的海洋冒险题材电影:“中国有丰富的资源,能够产生许多有创意、吸引人的作品,创作者需要努力整合文化资源,去挖掘、去创造。”(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