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海拔4772米!西藏新增一陆路口岸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9-24 11:33

64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9月24日讯 据西藏边检总站消息,2023年9月19日,由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牵头,外交部、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组成的工作组,对西藏里孜口岸对外开放进行验收,宣布西藏里孜口岸通过国家验收。

里孜口岸海拔4772米,距拉萨市935公里,东西与吉隆口岸和普兰口岸相望,南面与尼泊尔木斯塘县接壤,距乃琼口岸12公里,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499公里,并已实现道路通达。

640 (1)

图为国家口岸验收工作组及相关工作人员在中尼 24 号界桩前合影。

里孜口岸是在传统的中尼双方边民互市贸易点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素有“东有茶马古道、西有盐羊古道”之称,位于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亚热乡里孜村境内,是西藏传统的对尼贸易通道,历史上长期为中尼盐粮交易点。2017年列入国家口岸开放计划,相继投资3.99亿元,建设联检大楼、货检通道等23个项目,2019年对外开放获国务院批复。

640 (2)

图为里孜边检站民警为口岸验收工作组讲解前台验放流程。

国家口岸验收工作组实地察看了里孜边检站出入境大厅、备勤用房,听取了民警对里孜边检站职能任务、勤务组织模式的详细介绍。工作组一行对里孜边检站的组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边检民警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里孜口岸的全面对外开放作出更大贡献。

640 (3)

图为里孜口岸验证大厅。

随后,国家口岸验收组召开验收工作会议,听取了西藏里孜口岸对外开放和建设情况汇报。经现场查验和集中评审,国家口岸验收工作组对西藏里孜口岸开放开通前硬件和软件设施进行了全面评估,一致认为西藏里孜口岸开放开通符合通关各方面要求,具备开通条件,同意通过国家验收。

640 (4)

图为里孜口岸验证大厅。

此次验收正式通过,有效落实了习近平主席访尼成果,更好服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将进一步助力西藏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中尼互联互通水平,深化中尼友好交流合作,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40 (5)

图为西藏边检总站党委委员、副总站长周健(左二)察看设备运行情况。

下一步,西藏边检总站将指导里孜边检站坚持把“政治标准第一、维护安全第一、服务发展第一”作为根本遵循,认真履行好中央事权,为里孜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奠定坚实基础。(完) 

来源:日喀则市商务局、里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