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因陀罗·贾特拉节(Indra Jātra)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9-27 00:38

636a56c49c7e80680e0547a3jpeg

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说法:尼泊尔的节日比一年中的天数还要多。

因陀罗·贾特拉节(Indra Jātra)是尼泊尔最大的街头节日,每年在尼泊尔历巴德拉月(公历八月至九月)举行,持续八天。祈求五谷丰登,并纪念过去一年中去世的人们。

尼泊尔语中因陀罗(Indra)指的是雨神;贾特拉(Jatra)意为游行。这个节日主要在加德满都的尼瓦尔社区中庆祝,对尼瓦尔人来说具有重要的文化、宗教和社会意义。

Indra-jatra-pulikishi-dance

节日的来历

不同地区,对这个节日有着不同的传说。不过,流传最为广泛的是和雨神因陀罗有关。

因陀罗的母亲巴孙达拉需要白色 Parijat花(一种茉莉花)举行宗教仪式。于是,因陀罗乔装成人类,下凡为母亲寻找花。他在 Maru tole 花园里发现了这种花,当他采摘花朵时被人捉住绑在广场上示众。

因陀罗迟迟没有返回天界,母亲派因陀罗的坐骑--大象Aerawat到人间寻找。大象找遍了加德满都的大街小巷,最终找到了他,将因陀罗的下落告诉了他的母亲。

因陀罗的母亲立即降临人间拯救儿子。村民们同意释放因陀罗,但作为交换,每年的这个时候因陀罗要重返人间被囚禁七天;要保证冬季农作物有充足的雾气和露水;带领人们死去的家人去天堂。

传说,从那以后,加德满都开始在冬季出现大雾。这就是尼泊尔加德满都庆祝因陀罗节的原因。

因陀罗·贾特拉节就是这个传说故事的路演。

image

库玛丽战车游行(Kumari Jatra )

因陀罗·贾特拉节中最受欢迎的庆祝活动之一是库玛丽战车游行。

Kumari-Goddess-The-Living-Goddess-of-Nepal (1)

库玛丽女神是从加德满都尼瓦尔人释迦种姓选出的小女孩,在两到五岁时被选中担任活女神,据说她拥有32种特质、身体不能有任何疤痕。这意味着,如果她因为意外而流血,或青春期月经初潮,她就不再是库玛丽女神了。库玛丽是世界上唯一受到信徒崇拜的活女神。

indrajatra8-1598918069

库玛丽女神只有在重大节日(如因陀罗节)时才被允许走出家门。外出时,她的双脚不允许接触地面,因此必须被抱着或在地毯上行走。

indra-jatra

盛大游行的前一天,人们聚集在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库玛丽女神宫殿附近,三辆金色的战车在库玛丽宫殿外集结。整个游行持续三天。届时,人们身着节日盛装,聚集在杜巴广场,等待女神的降临。

IndrajatraKumari_ss_lt-1624867278

游行开始时,两个男孩从库玛丽宫殿走出来,他们作为女神的侍从,被分别抬上其中的两辆战车。最后,库玛丽女神被抬上最后一辆战车,她的脚不能接触地面。一些侍从坐在战车上保护女神,并向人群撒花。每辆战车都有十多个人拉着前进。

Bhairav-during-Indra-Jatra-in-Kathmandu

拜拉瓦神(Bhairava) 面具展览

在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的斯维特·拜拉瓦神 (Swet Bhairava) 面具常年都被遮盖,每年仅在因陀罗节期间向公众展示一次,持续三天。斯维特·拜拉瓦神金色面具上镶嵌着巨大的水晶。

当库玛丽女神的战车停下来向斯维特·拜拉瓦神面具表示敬意后,面具的口部有米酒涌出。信徒们相信,喝一口米酒会给他们带来好运。

asitis-1599268277

一名妇女喝着从斯威特·拜拉瓦口里涌出的米酒。直到 2015 年,这一仪式仅限男性参加。

除了在杜巴广场官方展示的拜拉瓦面具外,当地居民制作的拜拉瓦面具也遍布加德满都的大街小巷。这意味着无论库玛丽女神走到哪里,她将永远受到拜拉瓦神的保护。

因陀罗节是尼泊尔最值得推荐的节日之一。这一天,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将对所有游客免费开放,这也是拍摄库玛丽女神的绝佳机会。壮观的庆祝活动和战车游行值得您前来。(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