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高端访谈 | 专访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08 15:36

1

关注国际焦点,洞察世界风云。我们要对话的嘉宾是尼泊尔的总理普拉昌达。2008年首次成为尼泊尔总理之后,他首访的就是中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15年后,第三次成为尼泊尔总理的他又来到了中国出席杭州亚运会的开幕式。

看完了开幕式,他都有什么样的感受呢?对中国又有哪些新的观察?对于未来两国共同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又有什么样的期待呢?一起走进今天的《高端访谈》,在对话当中寻找答案。

李曈曈:总理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专访,也欢迎您来到北京。在您来中国之前,您在纽约参加了第78届联合国大会,而且为了能够如期参加杭州亚运会的开幕式,您还把演讲的时间给提前了。可不可以跟我们谈一谈,在您心中,亚运会到底有着怎样特殊的意义呢?

普拉昌达:正如你所说,我在纽约举行的第78届联合国大会提前发言之后,直接抵达了杭州,因为那里要举行第19届亚运会,这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开心的事情。我有幸出席了亚运会开幕式,并在此期间与尊敬的习近平主席就两国合作进行了坦诚的交流,这一切对于我来说都非常重要。从首届亚运会开始,尼泊尔运动员就积极参加,这同样非常重要。这次亚运会尼泊尔共派出了200多名运动员参赛,这对于我们、对于尼泊尔、对于我个人来说,都是特别重要的。

另外对于我来说,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就是2008年尼泊尔成为联邦民主共和国之后,我担任了政府总理。那时我就与中国举办的体育赛事结缘,来北京参加了夏季奥运会闭幕式。现在是我第三次担任尼泊尔总理,以这样的身份参加亚运会开幕式,并与习近平主席会见,我感到非常荣幸。

李曈曈:2008年,您出席了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现在15年的时间过去了,这次的开幕式又给您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印象呢?

2

普拉昌达: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发展水平和能力。这一次参加亚运会开幕式,我觉得中国科技水平又有了飞速发展,而且组织和协调水平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次的亚运会开幕式对于团结亚洲各国人民,以及通过体育的方式带领亚洲进一步繁荣发展,将产生很大帮助。

李曈曈:刚才您说到这次尼泊尔派出了250多名运动员来参加比赛,在开幕式上我也看到您跟这些运动员招手。您对他们有什么样的期待吗?您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3

普拉昌达:尼泊尔代表团入场时,尊敬的习主席看向了我,于是我站起身向运动员们挥手致意,这一幕很有意思,也让我备受鼓舞。之前尼泊尔运动员(在亚运会中)也取得过奖牌,我也相信尼泊尔运动员此次能取得优异成绩。

4

尼泊尔地处亚洲大陆的南部。这个坐落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百花之国”群山林立,境内有多座海拔八千米以上的高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连接中国与尼泊尔,成为中尼两国山水相连、世代友好的天然纽带。

1955年中尼建交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合作共赢,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和大小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

5

中尼在实现国家发展繁荣的道路上互为伙伴、互为机遇。2017年,中尼签署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初具规模。

李曈曈:在9月23日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当中,习主席指出中尼山水相连、世代友好。那您又会用什么样的关键词来形容中尼关系呢?

6

普拉昌达:我们这次会晤讨论的是如何提升两国的共同利益,尼泊尔经济发展中需要哪些帮助,如何为提供这样的帮助创造条件。目前,还在讨论的有互联互通的相关内容,比如说航空联通、铁路联通、公路联通和电力联通。这些都是关于如何能够促进发展共同利益方面的。同时,我们也一如既往地讨论了在新时代、新背景下如何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另外,我们的讨论还涉及了尼泊尔的情况、国际关系、全球都在关注的气候变化以及减贫问题。我们的讨论是非常积极的。

就发展两国关系而言,我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非常重视。我们的友谊非常深厚。

李曈曈:您曾经表示,钦佩习近平主席“我将无我”的人民情怀。您愿意跟我们分享一下,在您跟习主席交往的过程当中,有哪些记忆让您的印象非常深刻?

7

普拉昌达:我和习近平主席就发展尼中关系进行了多次会晤、对话,这不是我们的第一次会面,我见过尊敬的习主席五次。

李曈曈:已经是第五次了。

8

普拉昌达:我认为习主席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伟大领导者。每次和他交谈我都感受到他非常真诚。每次我与习近平主席进行讨论后,都会产生新的能量、新的热情和新的信心。

李曈曈:您是尼泊尔资深的政治家。我记得您在2021年的时候曾经说,中国共产党拥有悠久和光荣的历史,尽管历经波折,但是取得了辉煌的胜利。那从您的视角来看,您认为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

9

普拉昌达: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积累了经验、走向了成熟。从现代来看,在社会主义的新模式、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巨大成功。这对世界范围内的共产党和人民来讲是极大的鼓舞。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在漫长路途上取得了经验,发展了思想。在此基础上,经济、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这使得中国共产党变得独一无二。中国经验对世界各地的共产党,以及想要发展的、想要社会正义的人民产生了积极影响,他们也都想要学习中国的经验。

李曈曈:中尼两国交往历史悠久。我们看到尼泊尔在拉萨设立了总领事馆,这也是外国在西藏设立的唯一的外交机构。您认为这是否是体现中尼战略互信的一个有力证明呢?

10

普拉昌达:尼泊尔是唯一在西藏设领事馆的国家,我认为这证明了尼中关系扎根深厚。因此,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幸福和自豪的事情。不仅如此,尼泊尔在中国很多城市都设有领事馆,比如成都和一些其他城市,共开设了五个领事馆。这说明了尼中关系的特殊性,也证明了尼中两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除了中国之外,尼泊尔在其他国家没有拥有如此多的领事馆。

李曈曈:我注意到您第二次担任总理的时候,在2017年,您跟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那如今六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您对于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前景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11

普拉昌达:我在第二次担任总理时,推动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我很高兴在我第三次担任总理期间,有机会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我们对此进行了认真的探讨,我相信在今天(9月25日)的尼中联合声明中将明确这点,“一带一路”倡议也将由此得到进一步推进。

这里是中国樟木-尼泊尔科达里口岸,往来的车辆和民众开启了这个口岸繁忙的一天。

12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大地震,口岸周边受灾严重,大多数房屋成为危房,口岸随之关闭。今年9月1日,这个口岸恢复客运往来。如今,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昔日的边贸繁荣正在重现。

13

尼泊尔边民 夏尔巴:我今天就是去给孩子们买方便面这些吃的东西,口岸恢复客运我们住在附近的人都很高兴。

14

当地居民 次仁:(口岸恢复客运后)背夫重新有工作,有饭吃了。商店和旅社的生意也逐渐恢复了,清洁工、厨师和司机都重新得到了工作。总之口岸恢复客运往来,家家户户都很开心。

15

尼泊尔旅社店主 莫格尔:(地震之后)口岸关闭了,我们去首都加德满都生活了8年。(9月1日)恢复后我9月4日就回来了,我要重新收拾我的旅社,一点点装修好,重新经营我的旅社。

重新实现客货双通,尼泊尔民众看到了日子越过越好的希望。而口岸处,连接中国与尼泊尔的友谊大桥矗立在那里,见证着这一切,见证着两国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入。

李曈曈:接下来我想跟您谈谈中国跟尼泊尔之间多个领域的合作。受地震影响一度关闭的中尼樟木-科达里口岸已经正式地实现了客货双通,而且此前尼泊尔也表示,希望跟中方重点就开放新的口岸来进行探讨,现在这个问题有没有一些新的进展?

16

普拉昌达:对此,我很高兴,尼泊尔人民也很高兴。因大地震而关闭的边境口岸现在已经对人员、车辆和货物全面开放,这对于尼泊尔全国上下来说,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现在尼泊尔希望也开放其他的口岸。

李曈曈:更多的口岸开放对于尼泊尔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17

普拉昌达:这些口岸开放的话,将直接惠及尼泊尔北部边境附近的居民,也会给双边贸易等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我相信这将极大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尼泊尔人民希望通过开放这些口岸,将尼泊尔的产品出口到中国,同时将中国的产品进口到尼泊尔。因此,我向中国政府表达了尼泊尔人民的心声,提出开放边境口岸。我们收到的答复是积极的,相关协议正在拟订中。

李曈曈:尼泊尔在雨季电力会过剩,但是在旱季就会出现电力短缺,需要进口。如果在这样的背景下能有一条跨境输电线路,就可以很好地缓解这种季节性的电力分配不均匀的问题。您是怎么来看待在这个项目上中尼合作的意义和前景的呢?

18

普拉昌达:尼泊尔是个水力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水力发电的潜力很大。但我们开发水电的能力比较弱,在旱季和雨季,我们的发电状况不太均衡。不过现在,电力储备项目正在尼泊尔逐步推进。这是第一点。第二,在发电之后,如果我们的水力资源可以全部转换成电能的话,那么我们将能够满足尼泊尔境内的用电需求,多出来的电量我们还可以用来出售。为此,我们还可以与中国一起搭建(跨境)输电线路,我们可以在热索瓦-吉隆口岸、吉马塘卡-陈塘口岸或其他口岸搭建输电线路,进行电力交换。我相信,尼泊尔和中国将很快就建造电力交换输电线路达成共识。我认为这将开启一个崭新的局面。

李曈曈:尼泊尔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在访华之前,您曾经说希望向中国学习经验,为尼泊尔的农业带来一场变革。您觉得有哪些中国经验可以帮助尼泊尔实现这样的改变?

19

普拉昌达:是的,正如你所说,虽然尼泊尔是一个农业国家,但农业人口比例正在逐渐下降。尽管如此,尼泊尔现在依然是一个农业国家。因此,我们要特别强调农业的发展。中国的经验和帮助对于尼泊尔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次我访华期间,我们双方就中国在农业领域的经验和发展,以及如何提高尼泊尔农业生产能力和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非常好的讨论。今天(9月25日),我们双方签署了一份有关农业的谅解备忘录。这对于我们大家,特别是尼泊尔来说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我们就农业、畜牧业、渔业达成了协议,将增加这些领域的交流合作。

李曈曈:您在接下来的行程当中有没有会去专门看一些跟中国农业相关的地方?去专门看一看中国农业的现代化?

20

普拉昌达:以前我访华的时候,都会去考察一番,看看中国当地农业是如何发展的、水稻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还有畜牧业、渔业等方面。

李曈曈:您都去过哪些地方?

21

普拉昌达:我去过很多地方。我明天(9月26日)要前往重庆,考察当地的农业技术。

李曈曈:除了是农业国,尼泊尔还是一个内陆国。对于内陆国家来说,铁路线就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多的选择。在去年年底,中国已经派出了专家组专门到尼泊尔展开中尼跨境铁路的可行性研究。现在在这个项目上也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您觉得这个项目对于尼泊尔来说、对于地区的发展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22

普拉昌达: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尼泊尔和中国通过铁路连接起来,将会给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带来巨大积极的变化,我们相信两国的贸易往来也将取得巨大进展。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中国政府,他们正在对修建连接热索瓦和加德满都的铁路进行可行性研究。我们相信,这一进程很快向前推进的话,将翻开尼中关系崭新的一页。上次我们党执政期间,中国政府与尼泊尔政府就过境运输、借道运输等问题达成了重要协议,将帮助尼泊尔实现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的梦想。说到这里,我可以高兴地告诉你,就在我访问中国之前,有一辆运载着货物的卡车第一次从第三国经中国口岸到达了尼泊尔,“陆联”进程已然开启了。我们相信,如果铁路也联通的话,会更加推动两国各方面的合作取得巨大进展,包括尼中贸易。

李曈曈:在合作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听到了一些其他的声音,比如有一些西方媒体,他们就认为尼泊尔接下来可能会陷入所谓的“债务陷阱”,或者中尼铁路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所谓的“安全威胁”。您想怎么样来回应这样的声音?

23

普拉昌达:我认为那些发出这种声音的人没有任何事实和依据,这是毫无根据的。实事求是地说,尼泊尔现在不存在大量负债。现在一说到和中国的关系,这些媒体就会说借钱,说会陷入“债务陷阱”,但向其他国家借钱却不说会陷入债务危机,这是毫无道理的说法。

李曈曈:就在中国跟尼泊尔展开多方面合作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国家正在寻求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您觉得在目前的地区和国际事务当中,尼泊尔应该如何去坚持自己的国家主权和意愿?

24

普拉昌达:无论世界政局或尼泊尔国内政局如何变化,尼泊尔的政治立场和加强尼中关系的立场都将坚定不移,也不允许改变,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尼泊尔从一开始就始终奉行独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尼泊尔坚决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独立。无论何时,无论迫于谁的压力,尼泊尔都没有改变,也永远不会改变,这点我要阐明。依照《联合国宪章》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尼泊尔坚定地认为,各国都是平等的,任何国家都不得干涉他国内政,所有国家都应该自主决定自己的事务。

李曈曈:当前国际局势非常复杂,尤其是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您是怎么来理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的?

25

普拉昌达:我们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作为合作伙伴认真对待、积极践行。现在,习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我们十分重视,正在讨论如何互相帮助。

李曈曈: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尼泊尔也有不少的文化遗产,中尼两国在这个领域其实合作也非常密切。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的修复项目,这个项目也被认为是文化遗产的国际合作的典范。那您是怎么来看待中尼两国文化交流互鉴的意义的?

27

普拉昌达:你说得很对。中国和尼泊尔都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中国和尼泊尔都有非常多的地方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前在强烈地震中受损的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在中国政府的援助下率先完成了重建,这对我们尼泊尔人民来说是非常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我谨代表尼泊尔政府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率先完成重建工程,体现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也证明了我们两国在保护文化遗产上的认真态度。

李曈曈:据我所知,您的名字“普拉昌达”并不是您的本名,它寓意着“勇敢执着”。能不能告诉我们这个名字到底是因何而来?它跟您的个人经历、跟您的政治理念有紧密的关系吗?

26

普拉昌达:当我领导革命运动时,我给自己取了“普拉昌达”这个名字,所有尼泊尔人民都知道我是“普拉昌达”。我不仅在领导斗争时用这个名字, 在签署和平协议和推进其他和平进程时,我也是用的“普拉昌达”这个名字。全国的老百姓都知道“普拉昌达”,它比我原来的名字更具知名度,每个人都喜欢“普拉昌达”。因此,我现在继续使用这个名字,因为它不仅是革命的名字,也是和平的名字。

李曈曈:这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支持。

28

普拉昌达:尼泊尔有不同的种族、语言、地域、阶层、群体。我将自己命名为“普拉昌达”将会有利于尼泊尔的团结统一,因此我觉得叫“普拉昌达”这个名字比较合适。

李曈曈:总理先生,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专访,非常感谢。

29

普拉昌达:谢谢。感谢你们将我的想法传播出去。我认为这次访华是成功的。我相信尼中双边利益和发展会迈上新台阶,我将带着这份自信回国。

30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在接受总台专访后题词: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送上我最真挚的祝福,感谢《高端访谈》。

31

在刚刚结束的采访当中,普拉昌达总理用到了发展、团结、信任这样的关键词。中尼山水相连,世代友好。在实现国家繁荣和发展的道路上互为伙伴互为机遇,我们也非常希望中尼双方可以进一步地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双方关系取得新的进展。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