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一带一路”推动构建跨喜马拉雅网络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赵觉珵 褚大业
发布时间:2023-10-17 08:45

b1b0a62aa12a109d4e4b64ec121244bfu1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演变为行动,从愿景演变为现实,从总体框架演变为具体项目。尼泊尔是最早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在上月访华期间,尼总理普拉昌达表示,尼方高度赞赏并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在日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书面专访时,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介绍称,中尼两国正积极推动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协议,备受关注的中尼跨境铁路(尼泊尔段)也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工作。陈松说,中尼跨境铁路是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助力尼实现从“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梦想。

环球时报: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哪些进展?“一带一路”给尼泊尔经济、民生等带来了哪些变化?

陈松:中尼于2017年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正积极推动签署两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协议。近年来,两国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

一是加强政策沟通,发挥好中尼外交磋商、贸易畅通工作组等机制作用,不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推进设施联通,加强口岸、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等联系,构建名副其实的多维度现实“联通网”;三是保障贸易畅通,将中尼边境口岸联通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即将开放里孜口岸;四是促进资金融通,今年双方正式启用微信支付在尼服务,为中国游客、两国商户提供跨境支付便利;五是深化民心相通,打造人文交流活动品牌,恢复并开通更多两国直航航线,扩大援尼医疗队等医疗援助与合作,推动双方各层级人员往来和交流互鉴。

环球时报:日前,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正式访华并出席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您如何看待此访对中尼关系的意义?

陈松:中尼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近年来,中尼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更加紧密。此访对推动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巩固政治互信。双方重申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和核心利益。尼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允许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任何反华分裂活动。双方还强调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加强互联互通。双方同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有序推进口岸、公路、铁路、航空、电网等方面互联互通,共同打造跨喜马拉雅互联互通立体网络。三是推进国际发展合作。中方同意继续采取积极措施为尼泊尔产品输华提供便利,聚焦减贫发展、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扩大交流合作,为尼普通民众带去更多实惠。四是拓宽务实合作领域。双方同意培育农业、工业、数字经济等合作新增长点。五是深化人文交流。双方愿加强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不同层级的交流合作,签署《关于经典著作互译出版的备忘录》,同意在华宣布2025年为“尼泊尔旅游年”,为开展双多边合作创造更具凝聚力、更富多样性的社会基础。

环球时报:普拉昌达总理访华期间,双方就进一步开展跨境电力交易合作达成一致。能否介绍下中尼电力能源合作情况?

陈松:中方高度重视中尼电力能源合作,双方已成立电力部门联合工作组,正在就《中尼电力合作规划》进行磋商。中方积极支持尼水电开发,中国企业参与的上马相迪A、上塔马克西、上崔树里3A水电站已投产发电,上崔树里-1、三金考拉水电站等正稳步推进。双方就跨境电网合作保持密切沟通,同意早日启动建设吉隆—热索瓦跨境输变电项目,为尼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力进出口渠道。下一步,中方将致力于同尼方深化电力合作,加强电网互联,提高尼电力附加值,让水电资源真正成为尼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环球时报:跨越喜马拉雅山的中尼跨境铁路备受两国民众期待。能否介绍下该项目的最新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陈松:该铁路分为中国境内和尼泊尔境内两段,双方正加紧推进有关项目进程。去年底,中尼跨境铁路技术援助专家组抵尼开展跨境铁路(尼泊尔段)可行性研究,现已完成有关工作,为后续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中尼跨境铁路是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助力尼实现从“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梦想,不断提升尼经济造血能力,真正造福尼人民,为尼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环球时报: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逐步减退,目前中国和尼泊尔间口岸、贸易、旅游、人文交流等方面恢复情况如何?中尼经贸合作未来有哪些亮点?

陈松:今年以来,中尼各领域交流合作走出疫霾,亮点纷呈。经贸交往方面,尼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18.3%,尼青贮饲料首次输华,吉隆、樟木、普兰等口岸恢复客货双通,尼北部借道运输开始机制化运转,中尼过境运输协定下首批经中国中转的进口货物成功运抵尼泊尔。人文交流方面,中尼间直航基本恢复,2023年年初至今中国游客抵尼人次逾3.2万人,8月中国赴尼游客数在外国游客中位居第二。我们在旅游名城博克拉举办首届中尼友谊龙舟赛,开启了中尼人文交流的新篇章。

经贸合作是中尼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尼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压舱石”之一。下一步,中尼经贸合作将加速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深化能源、农业和畜牧业、产业园区等领域合作。我们欢迎尼适销对路的产品输华,愿支持尼推进农业现代化、能源自主化、工业升级转型,帮助尼方缓解国际收支平衡,加快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更好地捍卫国家独立自主。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