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甘肃陇南的国产橄榄油,如何打动广东人?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12 08:44

654f5ab6e4b00282c1065cad

甘肃陇南,长在山坡上的橄榄树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1月12日讯 据东莞日报报道 喝橄榄油、吃橄榄油炒的菜,正在成为许多广东年轻人所青睐的健康生活方式。即使价格一涨再涨,依然有爱健康的年轻人热衷于在这个双十一大量囤货。橄榄油为什么火起来了?这阵火能烧多久?国产橄榄油何时能够走进大众的餐桌?

在甘肃陇南,“中国橄榄之城”武都区正在打响国产橄榄油的金字招牌。近日,受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陇南市武都区委宣传部邀请,东莞日报记者从岭南来到陇南,一探“液体黄金”橄榄油的秘密。

橄榄油广受年轻人喜爱

正值“双十一”电商大促季,00后白领思思决定把购物车里面存放已久的欧丽薇兰进口橄榄油一起下单。正要付款时,她却发现,价格居然比平常还要高出35%。

1瓶5.16L装的欧丽薇兰含特级初榨橄榄油,到手价格368元。而在2年前,同样的产品一瓶只售222元。“吃不起,真的有点吃不起了。”不过考虑了一下,思思还是决定下单。“问了直播间的主播,说今年是油橄榄小年,现在不买后面可能还要涨。”

654f5ab7e4b00282c1065caf

对比同样容量的鲁花花生油,到手价只需要169元。同样是植物油,这么高的价格却仍然不愁卖,橄榄油究竟有什么魔力?

思思是一名健身爱好者,从高考那会开始食用橄榄油,至今已经5年了。最开始是因为皮肤长痘原因,被建议喝橄榄油,后来开始健身,被教练建议吃橄榄油烹饪的菜。如今,她已经养成了每天早晨空腹喝一小杯橄榄油的习惯。

健身,还喝油?“因为橄榄油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被人体吸收,不会像其他植物油、动物油一样通过脂肪的方式存在体内,所以吃橄榄油反而不容易长胖。”思思说道。

广东是橄榄油消费大省。一家橄榄油销售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广东人由于饮食喜清淡、追求健康,因而这几年橄榄油消费量增长明显。

东莞的一家素食店向记者表示,他家门店可选普通植物油或者是橄榄油烹调,最近这几年主动要求使用橄榄油的顾客明显变多,且以年轻人为主。即使用橄榄油烹调,“价格比普通的食用油要高出5-10元钱。”

记者在东莞的一家超市的植物油货架边见到90后的丽丽在挑选橄榄油,她表示自己为了改善肠胃,正在尝试地中海饮食。

所谓地中海饮食是一种发源于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欧洲国家的膳食模式,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等植物性食物占主要部分,而橄榄油是其重要的部分。据中国食品安全报报道,许多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地中海饮食模式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和癌症的死亡风险。

最终,丽丽选择了一瓶来自西班牙的品利橄榄油。记者询问她,是否有购买过国产的橄榄油,她说:“从来没见过,超市里卖的都是进口的。”

国产橄榄油异军突起

事实上,橄榄油最开始是在地中海国家被广泛食用的,中国真正开始引种油橄榄树是在1964年。直到1998年,国际橄榄油理事会绘制的《世界油橄榄分布图》上,才第一次标上了中国的名字,外界才了解到,中国也产橄榄油。

据了解,目前全球油橄榄栽培面积1000万公顷左右,年产橄榄油300万吨,主要分布在西班牙、意大利等国,而中国的橄榄油年生产量不足1万吨。

654f5ab7e4b00282c1065cb7

并非是国内没有消费需求,目前中国橄榄油年消费总量超过5万吨,大部分依赖于进口。希腊、西班牙,人均年消费橄榄油均超过11公斤,中国人均橄榄油的年消费量为0.03kg,仅为世界平均消费量0.46kg的6.5%。

国产橄榄油品牌正在快速崛起。2017年纽约国际橄榄油大赛中,来自甘肃陇南的祥宇橄榄油在全球27个国家910份橄榄油样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金奖。在最近德国柏林举办的“柏林全球橄榄油奖”评选中,祥宇牌有机特级初榨橄榄油斩获金奖2项、银奖1项。

相比市场上所售卖的橄榄油,陇南的国产橄榄油并没有价格优势。祥宇公司主打的250ml特级初榨橄榄油电商售价是78元,而其他进口品牌的同规格价格有29元至100多元不等。“因为我们所售的橄榄油是高品质的特级初榨橄榄油。而国内市场上大量的进口橄榄油多为果渣油、灯油、精炼油以及混合油,品质较差,鱼龙混杂,存在以次充好、恶意竞争的现象。”陇南市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开发办主任赵海云说道。

陇南市现有祥宇油橄榄、时光橄榄等加工企业21家,其中武都有16家,日加工能力1300吨,形成了产、学、研、种、加、销相结合的现代油橄榄产业体系。截至2022年底,全市油橄榄种植面积达91.93万亩,鲜果产量达4.72万吨,综合产值达29.34亿元。其中武都区栽植面积达到57.6万亩,产量4.6万吨,生产橄榄油6200吨,产值28亿元。

654f5ab7e4b00282c1065cb9

祥宇油橄榄公司橄榄油生产车间

不过这离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还远远不够。

武都区的成功案例产生了带动作用,甘肃、四川、云南、重庆、湖北、陕西等省份均在大规模种植油橄榄树,培育橄榄油产业。赵海云介绍,按照“强链、延链、补链”的原则,武都区编制了《油橄榄产业链建设方案》,逐步打通研、产、销、深加工产业链。通过扩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培园区创品牌、着力构建特色产业生产、加工、经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建设机制。到“十四五”末,武都区计划油橄榄种植面积达到65万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北纬33°,秦岭北麓,白龙江畔,坐落着“八面环山”的陇南市武都区。这里被称为“陇上江南”,山坡是绿的,与印象中甘肃的黄土坡截然不同。在武都区,记者通过一张老照片了解到陇南市过去的样子。

654f5ab7e4b00282c1065cbb

上世纪90年代的佛堂沟

上世纪90年代的佛堂沟尚未开发,连一棵遮阳的小树都找不到。后来人们在荒坡上种植油橄榄树,如今佛堂沟已是绿树成荫。

654f5ab7e4b00282c1065cc1

如今的佛堂沟

最开始油橄榄树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因为早期栽植的品种繁杂,出油率偏低。但是由于其耐生长、叶木常绿的特点,被作为护坡的绿化树广泛栽植。

1999年出生的白雨听是一名“林三代”。爷爷曾是林业局工作人员,奔波在种植油橄榄树绿化山坡的第一线;父亲创办了橄榄油企业,将作为绿化树的油橄榄树转化出实际的经济效益;白雨听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英国巴斯大学留学,后来选择回到武都,希望将油橄榄产业做深做长,通过科技方式合理利用橄榄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果渣,提取出对人类健康更有益的多酚类物质。

从1975年陇南市武都区引进第一棵油橄榄树以来,在一代代人的坚持不懈下,陇南市已发展油橄榄种植面积63万亩,鲜果和油产量占全国的9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橄榄之城,也是亚洲最大的油橄榄种植基地。这极大程度上得益于其独特的气候条件。

在纬度上,武都区与橄榄油主产地西班牙位于同样的北纬33°。因其气候、土壤等与地中海沿岸极其相似,夏季炎热少雨、冬季温和湿润,坡地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宜油橄榄树的生长,被划分为油橄榄树一级适生区。

为解决出油率低,品质差的问题,在政府主导下,武都区农民开始对原有树种高接换优、新栽补植,将原有的出油率低产量少的城固、阿斯等老旧品种进行更新换代,引进奇迹、阿尔波萨拉、豆果、鄂植8号、科拉蒂等优良品种,油橄榄产业质量和效益逐年提升。

“这是引自希腊的树种,我们叫‘奇迹’。去年希腊的油橄榄专家来我们这里考察时说,没想到我们的树种来到你们这里挂果更多、出油率更高。”赵海云在一片橄榄树林中,指着其中一棵橄榄树骄傲地说道。

654f5ab7e4b00282c1065cc7

赵海云在介绍油橄榄树

两水镇果农孟如板说,油橄榄树是非常好伺候的作物。“一年下来你只需要管它一个月,一亩地就可以赚6000元。”

两水镇是武都区最早引种油橄榄成功的乡镇之一。依托油橄榄产业,全镇2022年油橄榄产值达760万元,户均增收5000多元,受益群众1.1万多人。在整个武都区,27个乡镇、320个村、4.5万农户、21万多人因此受益。

654f5ab7e4b00282c1065cca

果农在采摘油橄榄果

“液体黄金”帮助甘肃陇南武都人民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而这个精彩的故事,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注脚。

把老天爷赏的饭吃到嘴里

赵海云将武都区得天独厚的条件形容为“老天爷赏饭吃”。而要想将这碗饭真正地吃到肚子里,并不容易。

654f5ab7e4b00282c1065ccc

油橄榄树种在山坡上,地形复杂

与地中海的平原地形不同,武都区的地形以山地为主,很难发展机械化采摘,且降水量少。灌溉充分的油橄榄树和依靠自然降水的油橄榄树,产量差距可以达到50%以上。

武都区正在加大油橄榄适生区内水、电、路、渠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广山地单轨运输机,引进研发适合陇南山地的小型、便捷、半人工的采果机等林业机械,实现自动化、智能化。

两水镇积极协调项目资金2200余万元,先后拓宽硬化产业路3.5公里,实施山地单轨运输轨道2300米,有效解决了群众采摘运输难的问题;铺设灌溉管道2.5公里,实现基地灌溉全覆盖。同时还给该区域部分群众配备油橄榄采摘机30台,有效提升群众采摘效率,群众种植油橄榄积极性逐年提升。

除了持续挖掘橄榄油的潜力,武都区还在将油橄榄产业做深做长。

654f5ab8e4b00282c1065cce

祥宇油橄榄公司的油橄榄延伸产品

在祥宇油橄榄公司,记者看到了橄榄茶叶、橄榄果脯、橄榄菜、橄榄护手霜、橄榄口红等产品;白雨听所在的时光油橄榄公司在研究利用橄榄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果渣;武都区正在规划建设一批油橄榄产业与农业、旅游、加工、文化、科普、康养、休闲、乡村建设等深度融合发展的油橄榄综合体验园、特色田园综合体。(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 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