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武都橄榄油口皆碑】价格狂飙,武都机会来了吗?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周中雨
发布时间:2023-11-12 08:50

654f5ab7e4b00282c1065cb7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1月12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受极端天气的影响,全球橄榄油价格飙升。数据显示,9月份国际橄榄油价格已经飙升至每吨8900美元,比去年大约翻了一番。

在我国市场方面,根据海关总署披露的数据,2021年我国橄榄油进口量为5.22万吨,2022年锐减至1.33万吨,至今年前8个月合计不足0.5吨。国际橄榄油价格攀升,国外进口总量大幅下降,国产橄榄油机会来了吗?

国产橄榄油去国际上PK

西秦岭下,白龙江旁,两岸高耸的山岭间,灰绿色的油橄榄树成片成林。如果是在金秋十月来到武都区,你会看到或油金黑亮或紫绿相间的油橄榄果实缀满枝头。

油橄榄果一筐接一筐被送进油橄榄加工厂里。这些鲜果,最快100个小时将变成橄榄油送到消费者餐桌。

橄榄油在我国属于舶来品,不过油橄榄从地中海“漂洋过海”而来,经过几十年的培育,已经我国多地的一张特色农产品名片,国产橄榄油产业也逐步壮大起来。

农户采摘油橄榄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油橄榄栽培油橄榄135万亩,主要分布在甘肃、四川、云南、重庆、湖北、陕西等省份。

其中又以甘肃陇南武都区最成规模,油橄榄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橄榄油产量居全国第一。经过产业化发展,陇南市现有祥宇油橄榄、时光橄榄等加工企业21家,形成了产、学、研、种、加、销相结合的现代油橄榄产业体系。

武都橄榄油正站上国际舞台上去PK。日前,在德国柏林举办的“柏林全球橄榄油奖”评选中,来自陇南市的“祥宇牌”有机特级初榨橄榄油荣获金奖2项、银奖1项。这是祥宇橄榄油首次在德国斩获金奖。除此之外,祥宇公司产品还荣获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国际橄榄油大赛金奖62枚。

柏林全球橄榄油奖始创于2020年,评选汇集了行业知名科学家,只有来自有机农业的特级初榨橄榄油才能取得评选资格。所以国产橄榄油脱颖而出拿下金奖实属不易,意味着中国国产橄榄油正在成为油料市场的一股新生力量,获得世界橄榄油行业的认可。

“首先是新鲜,从地中海地区进口的橄榄油一般采用海运的方式,还要进行报关、入厂检测、二次灌装等程序,这个过程比较长;其次是,国内引种油橄榄的时间较短,病虫危害少,几乎不用化学杀虫剂。原生态、纯天然、无添加、避光隔氧恒温储存的特点,使陇南橄榄油最大限度地保留天然营养成分。”陇南市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开发办公室赵海云说。

区域公用品牌有待做强

尽管有产品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但不可否认,武都油橄榄和橄榄油离“出圈”还有一段的路要走。品牌方面,武都橄榄油还没有像五常大米、阳澄湖大闸蟹等从广袤田野、江湖山海走出来,完全占领消费者心智,成为餐桌上的“牌子货”。

目前,中国橄榄油市场中主要品牌有欧丽薇兰、西奥图、蓓琳娜等。其中,金龙鱼旗下的欧丽薇兰是橄榄油市场中的头部品牌,截至2023年5月份,天猫平台上欧丽薇兰橄榄油的销售额为8000万+,市占率将近44%。

“我们主打‘特级初榨橄榄油’,品质不输国外大牌,多款产品拿到国际大奖,但是在标准化、品牌认知上还不足。”赵海云直言。

他进一步指出想要进一步壮大国产橄榄油产业,还要不断完善产业链,提高标准化水平,同时做强区域公用品牌。

据介绍,为了打造知名品牌,以品牌效应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当前武都区先后注册“武都油橄榄”和“武都橄榄油”地理标志保护品牌。“下一步还要推动统一标准和包装工作。”赵海云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价格上国产橄榄油相比进口橄榄油呈现出“居高不下”的情况。某电商平台上,记者发现同样标注橄榄油中最高级别特级初榨的橄榄油,欧丽薇兰旗舰店里500ml价格是58元,祥宇食品旗舰店里是108元,后者价高了近一倍。

654f5ab7e4b00282c1065cc7

赵海云在介绍油橄榄树

“武都生产的橄榄油均为特级初榨油,生产成本高,品质优良,但国内市场对武都高品质初榨橄榄油的认知度远远不够,而国内市场上不少进口橄榄油多为果渣油、灯油、精炼油以及混合油,存在以次充好、恶意竞争的现象。”赵海云告诉记者。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姜成英也曾对这个问题进行回应:“这里面有市场管理混乱‘同名不同质、同价不同质’的影响,但也暴露出总体产能不足,单产低,生产成本高等问题,需从增加油橄榄种植面积和单位面积产果量,优化加工工艺,提高资源利用率入手。”

推动油橄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成为陇南油橄榄加工企业的共识。“橄榄就那么多,市场那么大,肯定是不够卖的,还需要深加工。”陇南橄榄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黎伟告诉记者。

据介绍,陇南橄榄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23年公司新增投资600余万元,主要用于油橄榄深加工和提高生产效率。祥宇公司则通过油橄榄良种育苗、集约栽培、规模种植、科技研发、精深加工、市场营销、旅游体验等多个领域的综合布局,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还有公司在挖掘油橄榄果渣的价值。99年的白雨听留学后选择回到武都,现就职于陇南田园油橄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我们正在合理利用在橄榄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果渣,并通过科技的方式来提取出为人类健康更有益的多酚类物质,积极从农业产业向生物产业的升级。”

据赵海云介绍,按照“强链、延链、补链”的原则,武都区编制了《油橄榄产业链建设方案》,逐步打通研、产、销、深加工产业链。通过扩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培园区创品牌、着力构建特色产业生产、加工、经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建设机制。(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 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