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潘成:亮相斐洛里庄园的红旗车蕴含哪些中华文化密码?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21 10:01

——专访一汽红旗历史研学家潘成

中新社记者 李彦国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会晤后拜登总统亲自送习近平主席到上车处,话别之时指着习近平主席身旁的车说“这车好漂亮啊”。“红旗车,国产的。”习近平主席笑着回应道。在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场合,红旗车再次惊艳世界。

f0411669ed7d4ab9b859edc4ac7eceb5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红旗车抵达斐洛里庄园。央视视频截图

已诞生65年的这一中国民族汽车品牌,不止一次出现在重要外交场合。对中国民众来说,“红旗”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品牌。从手工敲打出第一辆国产轿车,“红旗”如何一路走来,承载了国人怎样的情感?蕴含了哪些中华文化密码?中新社“东西问”近日独家专访一汽红旗历史研学家潘成。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为什么中国人对“红旗”品牌有着特殊情感?

潘成:红旗轿车诞生在激情澎湃的岁月,是民族汽车工业的缩影,是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最浓重的一笔。

红旗牌轿车的历史始于1958年。当年诞生于一汽的新中国第一辆国产轿车并不叫“红旗”,而是“东风”,定牌为CA71。车前标志不是一面红旗,而是一条金龙,发动机仿奔驰190型,底盘车身参考“西姆—维迪娣”。

11562ac223124716aedb4fae8466f4f1

毛泽东于1958年5月在北京中南海观看新中国第一辆国产轿车。图/中新社

同年,中央为新中国10周年庆典向一汽下达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任务。一汽的工人们以从吉林工业大学借来的一辆1955型克莱斯勒高级轿车为蓝本,在1958年8月1日,根据中国的民族特色进行改进后以手工打造了一辆红旗高级轿车。

1958年8月至1959年5月,一汽的设计师又认真对红旗轿车整车作了五轮试制,红旗轿车定型样车被正式编号为CA72,这便是中国有编号的第一辆真正的红旗牌高级轿车。

1959年10月1日,2辆红旗检阅车和6辆红旗CA72在首都国庆庆典上亮相,引得国外媒体争相报道。

红旗轿车的诞生,让中国有了“自己开发的小轿车”,可以说是在当时“一穷二白”、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创造的奇迹,充分体现了中国人艰苦创业、自立自强、勇于开拓的精神。

6cf5bb159a5043d3a451f1f6ac5826a1

红旗CA72。邹惟麟 摄

中新社记者:红旗车的诞生有着特殊意义,但65年来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其如何涅槃重生?

潘成: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红旗车的各项技术日臻完善,被规定为副部长以上首长专车和外事礼宾车,坐红旗车曾被视为中国政府给予外国来访者的最高礼遇之一。一时间,红旗轿车独领风骚,红旗轿车声名鹊起,成为新中国的翘楚。

但在红旗车几十年发展历程中,也曾遭遇挫折与低谷。上世纪80年代,“红旗”因耗油量大、成本高、产量低而停产。到那时为止,红旗牌轿车在20多年里总共生产了1540辆。

改革开放给红旗车带来了第二次生命。20世纪末,国家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广泛吸引外资和先进技术,合作发展。一汽也逐渐走上了与国际汽车企业开放式合作的发展模式,相继开发出了红旗品牌的衍生产品,并正式确定了CA7220小红旗标准型大量生产,赢得市场效益。

如果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红旗轿车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那么,改革开放之后,“红旗”则承担着“国车”的重任,不断向市场化、商业化迈进。

2e3e6387b037493d994eb7cb6c060948

1996年,北京街头的红旗车广告。邹宪 摄

2018年1月8日,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自此,红旗车迈上快速发展之路,并在诞生65周年时创造了销量5年增长65倍的产业奇迹,更成为第一个价值突破千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中国乘用车品牌。

自手工敲打,到采用国外动力总成、借鉴国外技术,再到今天全面自主开发的新阶段,从红旗车的发展历史不难看出,中国汽车企业的自主研发实力,正在实现质的飞跃。

中新社记者:作为一个民族汽车品牌,您认为“红旗”在中国民众心中有着什么样的地位?

潘成:红旗牌轿车在中国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红旗”二字已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新中国发生的太多历史事件都与“红旗”有关。在国人心里,它有其他品牌所不能代替的位置。

200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红旗检阅车再次亮相。这款由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红旗车,也毫无悬念地成为国人瞩目的焦点。

9c4c7a72558a4697840036251fe1d92d

200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亮相的红旗检阅车。宋吉河 摄

此款红旗检阅车研发时间长达两年,每辆制造成本400万元左右,首批共生产了17辆,国庆阅兵交付了7辆。该车定位为D级豪华轿车,车身长度超过6米,轴距接近4米,巨大的外形尺寸超过以往任何一款红旗车。整车呈前高后低的船型车身姿态,老红旗车上的前倾红旗立标、筒状翼子板、圆形前灯、睫毛状进风口等传统性标志均被保留。

从1959年第一代红旗车参加国庆阅兵,到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红旗检阅车亮相,先后有四代红旗轿车作为检阅车参加了国庆阅兵式。

这些年来,红旗品牌还成为众多国际重要活动用车,先后在欧亚经济论坛、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G20峰会等国内外重要活动中展露身姿。特别是红旗L5凭借超高端的产品定位以及提供的超豪华驾乘体验,多次作为中国外交礼宾用车,经常出现在重大外交场合。

中新社记者:中国人对红旗车有着特殊的情结,红旗车蕴含了哪些中华文化密码?

潘成:几十年来,红旗品牌的外形设计上一直带有浓厚的民族气息,处处体现着中国智慧与中国文化。

以第一辆红旗高级轿车为例,该车发动机罩前端是一面迎风飘扬的红旗车标,扇面形水箱面罩,体现了中国人以“善”为本的理念。梅花窗格式的转向灯装饰板,云纹形保险杠防撞块,后尾灯采取“宫灯”形设计,轮胎装饰罩的造型采用中国建筑的云纹,整车内外处处体现着浓郁的民族特色。

在1960年的一次国外车展上,有一位著名的汽车设计专家看了红旗车后给出评价:“红旗”的设计是“东方艺术和汽车技术结合的典范”。

2013年,红旗第一款高级定制车型——红旗L5问世。该款车身造型继承了老红旗前高后低的船型车身,昂首挺胸、勇往直前,体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前部造型则以“山、水”为元素,大灯和发动机罩起伏连绵形成山形断面,水箱面罩36条格栅直瀑飞流直下,展现出“动观流水静观山”的意境;车头旗标采用传统中国红。

红旗L5以中国传统的“如意”为主题,讲求“平衡对称”之美;中控区仪表板和副仪表板整体采用“大如意”造型风格,中间镶嵌一块全数字液晶仪表,达到古典与现代的结合;前后车门内把手,造型成四柄“小如意”,各镶嵌一块云龙纹白玉,寓意“事事如意”。而中国古代又有君子比德于玉的说法,玉是君子人格的象征,表达吉祥寓意的同时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对崇高道德的追求。

1980d63ae411417083c7b0860ebbda2e

红旗L5。冯磊 摄

此外,红旗品牌在不同发展阶段呈现不同特点。1958—1964年,是艰苦创业;1964—1981年,是自力更生;1981—2005年,是合作开发;2005—2015年,是自主开发,复兴品牌;2016—2017年,是掌握核心技术,振兴品牌;2018年以来,则是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从历史走向未来,红旗之路,成为新中国工业发展的生动写照。(完)

fee4fb62d2ec40e4bb870be202340b0b

受访者简介:

潘成,现就职于一汽红旗汽车销售公司,红旗品牌讲师、红旗历史研学家,1991年参加工作,在红旗工作30年。从2004年开始系统收集整理红旗的历史资料,包括车模、书籍、照片、邮票等十余个种类,多次在央视等媒体平台介绍红旗汽车历史。(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