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尼泊尔” 驻尼大使陈松致辞 600多名尼小学生感受敦煌魅力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05 00:06

Weixin Image_2023120408112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4日讯 (记者 刘美玉)今日,由中国驻尼泊尔使馆、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敦煌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文化之夜“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尼泊尔”活动在加德满都YakYeti酒店成功举办。

该活动由甘肃省政府外事办、敦煌研究院和敦煌市人民政府发起,旨在弘扬敦煌文化,促进文明交流,增进民心相通。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尼泊尔教育与科技部部秘普拉米拉·黛维·巴吉拉恰利亚、尼泊尔蓝毗尼文化市市长萨鲁丁·穆萨尔曼等出席。

甘肃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张宝军、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参加线上活动。

Weixin Image_20231204075723

此外,还有来自尼泊尔58所中小学的600多名学生参加了今天的线上交流活动。中尼两国的朋友和同学们相会“云端”,共同聆听敦煌文化专题讲座。

“敦煌文化环球连线”,是一场跨越国界的文化盛宴。今天,我们聚焦于这场活动中的重要一站——尼泊尔。尼泊尔不仅是喜马拉雅山脉的国度,更是一个拥有丰富文化底蕴的国家。在这次环球连线活动中,我们见证了两种截然不同但又相得益彰的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的奇妙融合。

Weixin Image_20231204081114

敦煌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得益于同丝路沿线国家文化的交流互鉴,尼泊尔则是其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

1600多年前,中尼两国高僧互访对方国家,合作翻译了流传至今的佛教经典。中国唐代时,高僧玄奘到访释迦牟尼诞生地兰毗尼并留下珍贵文字记录。这些友好佳话,激励着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相知相亲、携手前行,而敦煌正是古代中尼往来交流的必经之地。

IMG_8565

活动现场,陈松大使发表讲话,寄语在座的同学们充分领略敦煌文化的包容开放、兼收并蓄,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做好传承发展两国友好事业的使者,不断推动中尼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进步。

IMG_8602

尼泊尔教育与科技部部秘普拉米拉·黛维·巴吉拉恰利亚也发表了讲话,她表示,尼泊尔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联系,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她感谢敦煌研究院为尼泊尔民众带来如此精彩的敦煌文化展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尼文化交流活动。

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在线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敦煌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尼泊尔民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敦煌文化,增进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

0

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宋焰朋为大家授课,他用生动的画面和语言和大家分享了莫高窟的文化艺术价值、莫高窟面临的挑战以及莫高窟的保护。

Weixin Image_20231204075730

活动现场,尼泊尔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对敦煌文化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了解。一位尼泊尔同学说:“我从小就听说过敦煌莫高窟的故事,但一直没有机会亲眼看到。今天能够在这里欣赏到敦煌壁画和音乐,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