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法媒:巴黎圣母院复刻铅顶引发污染担忧,多个协会与组织进行抗议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吴扶摇
发布时间:2023-12-06 13:5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6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巴黎圣母院塔尖修复在即,却因使用铅料再惹争议。

报道称,2019年火灾当晚,巴黎圣母院教堂屋顶建材内的约460吨铅就曾随烟雾在城市大量飘散,引发民众担忧。根据修复计划,塔尖将依原样复制重建,以铅料覆盖和装饰外部。对此,多个协会与组织近日聚集在巴黎圣母院前抗议。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研究主管安妮·泰博-莫尼表示,一方面,重建工作可能导致工人铅中毒。另一方面,屋顶的铅板会释放细小的铅粉尘,造成持久的环境污染。2021年,据法国公共卫生高级委员会保守估计,仅圣母院屋顶的1326块铅板每年就能通过屋檐水排放铅达21公斤。

fca01cc4eb63d99b6b7ea7493e7a6687u5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30日,法国巴黎,巴黎圣母院大教堂的尖顶被脚手架包围。(图源 视觉中国)

相比“完全复制”,该委员会建议禁用铅料。参议员安妮·苏伊斯要求政府暂停施工,呼吁用污染更小的材料替代,例如修复沙特尔大教堂时采用的锌或铜。《世界报》称,铅暴露对健康的损伤过去被严重低估,现在人们正在重新审视其危害。 (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