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法专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2023年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09 20:27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9日讯,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北京在全球贸易和金融领域推广人民币的计划正在取得进展。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表示,今年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额大幅上升,从1月份的1.9%上升到10月份的3.6%。而且,尽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波动,但2023年对于中国推动人民币境外流通的努力来说是重要的一年。

加西亚-埃雷罗周三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说:“人民币在2023年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跨境使用规模快速增长。”

报道称,中国一直鼓励在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和投资交易中使用人民币。此举象征着“去美元化”趋势,各国正试图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fb3d67ea967d33c1731c875c49b8e7c3

这是10月23日在老挝首都万象拍摄的老挝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社)

报道也说,不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美元占47.25%、欧元占23.36%相比,人民币3.6%的全球支付占比微不足道。

加西亚-埃雷罗说:“但增长趋势可能预示着变化。”

这位经济学家写道,中国人民银行说,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经常账户交易急剧增多。在中国对外商品和服务贸易中,约30%以人民币结算。

加西亚-埃雷罗表示,这一变化有几个驱动因素,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地缘政治担忧。自2022年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中国越来越热衷于摆脱美元,在与贸易伙伴的交易中推广使用人民币。

报道接着说,今年为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将人民币在跨境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从2021年年底的17%提高到10月份的28%。这位经济学家说,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包括沙特阿拉伯和阿根廷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央行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加西亚-埃雷罗写道:“过去,这些货币互换额度曾被多国央行搁置,但鉴于一些新兴国家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现在它们开始被拿出来使用。”

此外,由于中国有自己的国际支付系统,难以追踪,人民币在全球跨境支付中取得的收益可能被低估了。

但加西亚-埃雷罗补充说,人民币在全球金融领域取得的进展尚未转化为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支撑。(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