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大陆手工饮料品牌突飞猛进,岛内担心珍珠奶茶优势不再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陈立非
发布时间:2023-12-09 22:2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9日讯,据环球时报报道,台湾的手工饮料进驻大陆后迅速俘获大陆民众的胃,但经过多年发展,大陆手工饮料品牌百家争鸣,既有创意丰富的高端时尚饮品,也不乏主打低价的茶饮霸主,让岛内惊呼“台湾的珍珠奶茶优势只剩下5年”。

一些台湾品牌关闭大陆门店

岛内如此忧虑的原因在于几家台湾手工饮料品牌近年来或放慢在大陆开店的脚步,或将品牌授权淡出,甚至直接关闭大陆门店。拥有“快乐柠檬”和“仙踪林”等品牌的台湾连锁餐饮集团雅茗-KY日前通过出售“上海仙踪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70%股权”,宣布未来大陆事业将进行转型,改以品牌授权模式发展,运营可望谷底反弹再出发。据悉,“快乐柠檬”品牌已成功入驻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个城市,今年3月与台湾扬秦集团旗下“炸鸡大狮”品牌合作,将台式炸鸡推进美国市场。台湾《工商时报》称,雅茗-KY主力茶饮品牌“快乐柠檬”过去在大陆拥有上千家门市,大陆事业转型及策略性股东加入后,集团发展将更轻盈。

4e669a55313f718ed62587eeda4c263au5

台湾连锁餐饮集团雅茗-KY旗下品牌“快乐柠檬”

在雅茗-KY之后,台湾餐饮品牌85度C的母公司美食-KY也证实,第三季度关闭大陆市场14家85度C门店,预计第四季度将再关闭15家,合计下半年关闭约30家店,占总店数的5%。美食-KY表示,第四季度虽调整无竞争力的门店,但若有合适地点仍会扩张,对大陆市场中长期展望并不悲观。该公司还说,餐饮品牌在每一个市场都会有开关店的调整计划,但调整比例和往年或当地其他业者相比,算不上异常,反而能提升2024年整体运营表现。截至今年前9个月,美食-KY来自大陆的营收占比已下滑到51%,2014年曾达到72%的高峰。根据美食-KY披露的信息,截至9月底,85度C在台湾店数约为440家、大陆575家、美国71家、香港6家。

发源于台湾,发展于大陆

手工饮料一直是台湾的特色茶饮,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台湾中南部发迹,逐渐风靡。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台湾手工饮料的代表——珍珠奶茶。

台湾有两家店铺宣称是珍珠奶茶的发明者。较多人采信的一种说法是台中市经营泡沫红茶店“春水堂”的刘汉介于1983年开始尝试制作奶茶,店内女职员无意中调制成功,当时所加材料为水果、糖浆、糖渍地瓜和粉圆。刘汉介推出的奶茶刚开始并不受欢迎,机缘巧合之下,经一家日本电视节目采访后,才引起注意。另一种说法则是由台南市翰林茶馆的凃宗和在大约1987年发明。他在鸭母寮市场见到白色粉圆而得到灵感,因此早期的“珍珠”为白色,后来才改为黑色。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泡沫红茶店是台湾开始流行咖啡店之前上班族谈生意与学生聚会的热门场所,珍珠奶茶开始广受学生喜爱。后来,业者引进自动封口机取代传统杯盖,奶茶更方便边走边喝,自此外带式的珍珠奶茶店成为主流。岛内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茶饮店,全盛时期达3.5万家之多。台“经济部”此前有统计显示,台湾本土每年可卖出10.2亿杯茶饮,平均每人每年喝44杯,营收达500亿元新台币;加上境外加盟、直营及其他相关产业,初步估算商机有3000亿元新台币。

2010年-2014年,台湾奶茶品牌1点点、贡茶等先后抢攻大陆市场,发展势头迅猛。2019年8月有台媒介绍称,台湾茶饮在亚太区以大陆为主要市场,潜在商机庞大,来自台湾的CoCo都可、“快乐柠檬”和源自台湾50岚的KOI均有千店以上的规模。比如CoCo都可1997年在台湾淡水创立第一家店,2007年迈向大陆市场,在苏州设立CoCo十全店,2011年香港、纽约分店相继开张。“快乐柠檬”在大陆一年销售曾达到近亿杯,2016年雅茗推出高端品牌“茶阁里的猫眼石”,主打轻奢文艺风。标榜较高档次的手工茶饮“圆石”原是一家南台湾老字号,2019年初宣布进军大陆市场并将品牌升级为“圆石茶铺”,以成为“手工饮料界的优衣库”为目标。“迷客夏”主打口味天然的鲜奶饮料,2018年进驻香港和上海,高峰时一度要排队一个多小时才能买到。

“跟大陆品牌不是一个量级”

但台媒发现,从2019年开始大陆网络热烈讨论的奶茶已变成奈雪的茶、茶颜悦色等大陆本土品牌。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该报大陆组记者杨晴安称,近年来大陆流行“新中式”,孕育出茶颜悦色、霸王茶姬等品牌,陆续推出国风奶茶、新式茶饮吸引消费者。也有许多品牌主打地域特色,有台媒记者看到至少五六个主打柠檬茶的品牌,推出爆柠茶、鸭屎香柠檬茶等特色饮品,“很多都有2000家以上门市,是不容小觑的新势力”。该报大陆组撰述委员杨日兴称,虽然台资品牌在初期进入大陆市场时价格定位较高,但几年过去,已经变成中端市场的品牌。而以破2万家门店数量独占鳌头的大陆本土品牌蜜雪冰城,主攻低价产品,茶颜悦色等则主打高端市场的品牌,在形象、包装上走时尚精品路线。

台湾联合新闻网称,过去岛内手工饮料业者积极入驻大陆,认为大陆有庞大的人口,除了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之外,还有数十个二三线城市可以发展,甚至到四五线城市都有生存空间,只要在一两个省站稳脚跟,有足够的品牌知名度,获利就不成问题。但在2016年左右,大陆手工饮料开始有创投资金加入,对市场形成很大冲击。相比之下,台商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有业者直言,“以前CoCo有超过2000家店,快乐柠檬有1000家店,都觉得很了不起,但是现在跟大陆同业比,真的不值一提”。与此同时,台商过去引以为傲的服务“被学习”后,已失去竞争力。有台媒特别提到,蜜雪冰城已有2万多家店,它赚的不是饮料钱,而是供应链的服务费,2021年光销售食品原料、包装就占其营收超过87%。但要在大陆建立供应链,台商并不像大陆同行那么容易做到。

“蜜雪冰城的下一个目标,很可能就是中价位的台湾手工饮料品牌。”有台媒忧心忡忡地说,它只花4年就成为东南亚最大手工饮料业者,每个人都该关注,谁在吃掉“台湾之光”的光环?这篇警示台湾奶茶优势不再的文章一出,立即引发广大网友关注。“说实话海外几乎清一色是大陆品牌,”有台湾网友在相关报道的评论区留言,认同台湾珍珠奶茶在境外的竞争力早不如从前;还有网友指责台湾奶茶的价格“虚高”,“是台湾自己的商家搞掉市场,一杯(价格)直逼一餐,涨价后我都不喝了!”

台湾《商业周刊》称,大陆手工饮料品牌、供应链席卷东南亚。台湾承恩食品总经理柳圣恩坦言,“我想不出台湾除了‘珍奶发源地’以外的优势了”。珍煮丹董事长高永诚称,“5到10年前,大陆品牌都会参考台湾品牌在做些什么,现在完全相反!大家都在讨论大陆品牌”。他说,“我们再不改变,最多5年后大陆就会主导全球珍奶的话语权”。(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