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尼决定向日本派遣10万劳工,缓解日本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14 12:2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14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日本和印度尼西亚正展开合作,解决各自面临的劳动力问题。日本《日经亚洲评论》9日报道称,在印尼劳工部和日本外务省国际协力机构举办的首届联合人力资源论坛上,两国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印尼将在未来5年内向日本派遣10万名劳工,这将帮助日本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1352c5ae599ebca91651999a95f7e332u5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9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工人们维修太阳能电池板。(视觉中国)

“我将全力支持日本和印尼在就业领域的合作。”印尼劳工部部长伊达在该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印尼正进入人口红利期,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为各类人群提供就业机会。一名日本驻印尼外交官表示,日本正面临老龄化问题,劳动力严重短缺。自2019年4月起,日本政府实施了一项新政策,即通过“特定技能工人计划”引进外国工人。“在此背景下,印尼与日本人民可以一起在解决两国社会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使两国受益。”他说。

数据显示,预计到2040年,日本将有1100万的劳动力缺口。印尼则有人口红利,劳动人口占印尼总人口的比例约为69%。2022年,印尼人口超2.7亿人。日本一家酒店总经理对《日经亚洲评论》表示,他的公司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他希望通过印尼人才来缓解这一问题。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称,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将有7万名印尼工人持“特定技能签证”前往日本,该签证允许持有者在日本停留5年时间,另有3万人将在不同的项目下赴日工作。两国还同意建立一个交换就业信息的平台,为赴日工作的印尼人提供技能和日语培训。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截至2022年10月,日本有超182万外国工人,其中约有7.79万人是印尼人,是继越南、中国、菲律宾、巴西和尼泊尔之后的第六大外国工人群体。来自印尼的劳工比上一年增加了47.5%,是主要国家中增长最快的。

印尼卫生部2021年统计数据显示,印尼护士过剩人数为17.647万名,到2025年将达到69.5217万名。据印尼国家研究创新署网站,印度尼西亚希望通过官方合作项目,向日本、美国、荷兰、德国、沙特阿拉伯等国家派遣护士。该机构人口研究中心研究员阿斯瓦蒂尼表示,印尼工作场所的问题和风险是印尼人考虑海外就业的原因,但若要去海外工作,也应该了解海外工作的风险。

外籍员工在日本经常面临语言障碍、被排斥等问题。印度尼西亚人扎拉丁·法拉克曾在日本做过交换生,也曾在一家日本企业担任招聘外籍员工的工作人员,他表示,不管是日本人还是外国人,如果他们对公司或工作环境不满意,都可能离职。他也留意到,“许多中小型企业不愿意接受外国工人”,而且规模越小的企业,经营风格越传统,越不愿意接受外国工人。(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