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再生农业让西班牙农民尝到甜头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18 09:4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18日讯 据参考消息报道,再生农业让西班牙农民尝到了甜头。

“这是这个地区的普通土壤:颜色均匀,死气沉沉,没有根,也没有虫子。”研究员兼农民马克·格拉西亚手里拿着一把邻近农场的土壤说。

他朝着自己位于西班牙赫罗纳北部圣费里奥尔的土地走了几步。“这是我的土地:有蚯蚓,有根须,腐烂物。充满了生机。闻闻看!除了水,没有用任何不是从这片土地长出来的东西。”

这两块土地的区别在于再生农业,这是一套致力于不耕种土地和恢复土壤生命力的技术,利用粗放式畜牧业,不使用化学品或外部投入。所有这些都使降低成本和逐年增加收成成为可能。约130个国家刚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上签署了一项协定,以推广这种可以固碳并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耕作方式。西班牙的一些先行农场已经在推行这种模式。

08c5af42647a4244bb53ecf5c5f95dd7

西班牙安特克拉的一个橄榄园(法新社)

马德里理工大学的农业生产教授爱德华多·巴斯克斯解释说:“在耕作土壤时,正在聚成的有机物质会分解并产生二氧化碳排放。施用肥料也会促进一氧化二氮排放,这也是一种温室气体。”根据西班牙国家大气排放清单,农业和畜牧业几乎占西班牙排放量的12%。

面对这种情况,再生农业应运而生。巴斯克斯说:“这种模式旨在减少耕作,在土壤中增加有机物,即建立一个有蚯蚓的微生物群落。活性土壤能让水更好地渗透,从而保留更多的水分,提高抵抗干旱和地表侵蚀的能力,同时植物可以从中获取养分。此外,土壤中的有机物越多,碳封存就越多,这有助于缓解气候变化。”

在格拉西亚的农场上,他使用再生型的放牧方式管理牛羊等;鸡负责回收再生土壤,还吃昆虫;兔子吃草并给土壤施肥;他还在农场里种植了有机蔬果。

在拉科鲁尼亚,拉夫雷科斯公司也运用了这些技术。业主之一艾托尔·拉塔说:“我们曾是一个集约化的家庭农场,但已经转向了再生农场。我们有20公顷的果园,牧场、果树和动物。牛、羊和鸡帮助我们给土地施肥,我们也卖肉。在果园里,我们花的钱少了,但土地产量提高了,而且一年比一年肥沃,可以在更小的空间内实现更大的生产。”

西班牙小农场主和牧场主联盟副主席蒙特塞·科蒂尼亚斯认为,农民和牧场主已经做好了改变的准备,但还需要一个国家战略,一个欧洲通行的定义,以及启动资源来帮助农业从一种系统过渡到另一种系统,因为最开始产量通常会下降。(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