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无法退出中国市场”,日本半导体巨头东京电子选择“两条腿走路”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19 09:48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1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岳光 甄翔】“日本芯片制造商无法退出中国市场。”美国《财富》杂志18日报道称,亚洲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之一东京电子日前表示,通过扩大向中国销售一些“不太先进制程”的半导体设备,该公司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对华芯片出口管制的影响。

2ecf9ed69c3ed1ddcfa5897b86735dd1u5

资料图 图源 视觉中国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家日本企业一直在华盛顿和北京紧张的关系之间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即在专注于为中国开发合规产品的同时,深化与其他关键市场尖端客户的技术开发。

这家总部位于东京的公司是半导体供应链中的关键参与者,也一直是中国半导体制造设备的重要供应商之一。

“当然,日本和美国的出口管制对我们企业造成了一些影响,但影响比我们预期的要小得多。”该公司投资者关系主管高木润子在最近举行的日本半导体展览会上表示,中国市场创造的营收占到东京电子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总营收的43%,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仅为24%。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另一家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国际电气(Kokusai Electric)也在扩大在华业务,以应对需求增长。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预测,中国市场很快将占到该公司收入的近50%,高于30%的历史水平。

自今年7月以来,日本扩大了对23种尖端芯片制造技术的出口限制后,一些出口到中国的产品需要得到出口许可。报道称,这些措施使更多的中国企业专注于不受限制的“传统技术”,从而为东京电子等公司带来更多订单。

在东京电子表现出韧性之际,其他日本企业正艰难应对美中紧张关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芯片设备制造商高管表示,中国市场规模庞大,但日本企业却被要求先照顾日本同美国的关系,然后才去考虑商业利益。

战略咨询公司Integrated Insights主席克里斯托弗·托马斯在日本半导体展览会期间出席研讨活动时表示,他对100名日本芯片高管开展调查后发现,近四成高管表示他们将专注于美国市场,而六成则表示他们将同时投入中美两个市场。(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