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铁矿石价格时隔三季度上涨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1 08:21

d944c60a092b416fb6650748ad593eb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1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日本钢铁制造商采购铁矿石和煤炭的价格时隔三季度上涨,铁矿石和煤炭是高炉炼铁原料。铁矿石2024年第一季度环比上涨一成。煤炭(原料煤)价格2023年第四季度上涨近四成。这反映出,亚洲需求带动了国际行情上涨。原料价格上涨或将成为日本国内厂商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

日本制铁和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等国内大型制铁企业从海外资源企业购买铁矿石和原料煤的季度价格已确定。

2024年第一季度铁矿石离岸价格(含铁量为62%的铁矿石)为每吨113美元,比2023年第四季度上涨10美元(涨幅为10%)。2023年第四季度原料煤离岸价格为每吨327美元,比第三季度上涨了87美元(涨幅为36%)。两者价格均时隔三个季度再次上涨。

面向日本的铁矿石和原料煤合约价格均以9至11月现货交易价为基准决定。

铁矿石现货价格此前基本维持在每吨120美元的水平。相比夏季105至115美元的水平,现货价格有所上升。11月下旬一度创下自年初以来的最高价每吨136美元。

另一方面,原料煤(澳大利亚产的强粘煤)现货离岸价格主要在每吨310至350美元区间。从8月末(价格每吨近270美元)开始呈现上升趋势。

在原料煤方面,印度存在感很大,占全球海上进口量两成以上。由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印度钢材需求高涨。特别是导致经济活动停滞的季风期(雨季)结束的9月以后,钢材生产活跃,现货市场购买原料煤的动向显著。

原料煤海上贸易主流是期间合同,现货交易在总交易中所占比例不足5%。也有贸易公司指出:“在规模较小的现货市场,印度存在感日益提升,现货价格容易上涨。”

自2017年以来的原料煤定价机制是,以现货价格为基准决定面向日本的合约价格。在此之前,日本各钢铁企业和资源巨头以世界供需环境和购买量为基础,经过反复协商最终决定价格。

考虑到印度经济快速增长,也有日本钢铁制造商指出:“现在到了和资源方交涉、对现货主导定价方式进行重新审视的时期。”(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