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2 08:2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2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在北京争分夺秒力求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时,随着全国快递业务量创新高,中国的碳减排行动将目标指向了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装。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和其他数个部委联合印发的一项关于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行动方案,国家打算到2025年底全面建立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并全面落实禁止使用有毒有害快递包装的要求。

ffb4b2921ff449b19adc1bec5ba86489

11月12日,工作人员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分拣快递包裹。(新华社发) 

根据官方2020年发布的数据,中国快递业每年产生超过900万吨纸类废弃物和大约180万吨塑料废弃物。

作为全球产生塑料垃圾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在2020年曾启动一项计划,确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包括到2025年,酒店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以及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材料。

中国一些领先的电商平台和物流公司——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物流企业菜鸟、京东集团及顺丰速运等——也已采取行动,通过尝试回收包装材料和采用可重复使用的快递纸箱以减少和取代塑料及其他包装材料。

根据政府的行动方案,电商巨头和快递服务公司必须率先在自己的平台上减少过度包装和推广使用可回收的包装材料。

自2021年以来,中国快递年业务量已经连续3年突破1000亿件,由此也产生了大量包装废弃物。

最高人民检察院在解读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行动方案时表示,“快递业作为新兴业态,近十几年来发展迅速,与之配套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尚在探索完善之中。快递包装废弃物给资源环境带来的压力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