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研究显示:本地生产未必比进口环保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3 08:27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3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研究,购买本地苹果并不总是比购买从1.8万公里外运来的苹果(比如从新西兰)对气候更有利。

“这里存在一个很大的误解,”德国WTO首席经济学家拉尔夫·奥萨告诉德新社,“大多数人认为,(购买)当地产品一定对环境有益。”

如果考虑产品的总碳排放量,其实未必。奥萨说:“在德国的冬天,来自新西兰的苹果比德国苹果更环保,因为德国产的苹果是冷藏贮存的,这需要消耗能源。”

奥萨说,运输环节产生的碳排放只占产品总排放量的一小部分。以食品为例,平均占到10%。然而生产环节的碳排放存在很大差异。

“如果一种蔬菜或水果在另一个国家是应季的,而在德国不是,那么德国产地的这一品种要么是在温室里种植的,要么经历了冷藏储存,其碳排放通常比在其他国家生产更高,”奥萨说,“因此,进口并不总是坏事。”

奥萨说,全球贸易可以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发挥作用。他说,要实现这一目标,人们需要的是改变贸易方式,而不是减少贸易量。

“贸易可以成为气候政策的重要推动力。”他说。例如,贸易可以通过诸如全球碳定价等工具发挥作用,后者相当于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征税。

1703253768879055426

9月22日,德国下萨克森州的一处果园,果农在收获苹果。(德新社)

根据WTO的一项模拟计算,如果全球对每吨二氧化碳征收约90欧元的碳排放税,排放量将会下降。而超过三分之一的降幅将归功于从别国进口以尤为环保的方式生产的产品。

到目前为止,碳定价只在某些地区内得以推行,例如欧洲。

根据德国政府的计划,德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价格将逐年上涨,到2024年达到每吨45欧元。

奥萨说,如果这种机制在全球普及,棕色产品(即高排放产品)将更加昂贵且交易量将减少,而绿色产品将更加便宜。

奥萨说:“各国将越来越专注于生产本国能实现相对低排放的产品。”

拥有164个成员的WTO旨在通过低关税和标准化规则,促进令所有人受益的可持续的全球贸易。该机构认为应该制定一个全球二氧化碳价格。(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