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台媒惊呼:台湾失去ECFA将成“经贸孤儿”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5 13:41

1f4f214fd52f464284d85de276bf6cbd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5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台湾《旺报》12月23日发表题为《失去ECFA的真实伤害》的社论。社论说,大陆商务部近日认定,台湾禁止进口大陆2509项产品构成“贸易壁垒”,大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随即于21日宣布中止对销往大陆的丙烯、对二甲苯等12个税目产品适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优惠税率。社论称,分析认为,大陆可能还会有更多反制行动。但民进党宣传机器宣称影响不大,甚至有人喊ECFA快切快好。

社论接着说,大陆早在今年4月即宣告展开此一调查,相关企业应已做好转移产能的因应对策。短期而言,这对台湾经济影响确实不大,但长期而言,失去ECFA后,台湾将成为真正的“国际经贸孤儿”,前景堪忧。

社论指出,环视“印太”所有区域经济合作安排,大陆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包含中国大陆、韩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都是台湾最重要贸易伙伴,两岸政治问题未解决前,台湾当然无缘无望加入;日本主导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大陆抢先台湾一步提出申请。

依据国民党民意代表候选人徐巧芯、游淑慧、张斯纲3人日前公布的密件,民进党当局在去年5月美国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前,已知台湾无缘加入,当时“驻美代表”萧美琴却隐瞒讯息,让岛内民众吃了美国的莱猪却一无所获。社论说,这也反映了一个残酷的事实,即台湾加入大型区域组织的困难,连美国都难以承担。

台湾在ECFA架构下,有539项产品输陆享有关税优惠,其中约半数属于中小型传统产业、弱势产业与农产品,失去ECFA对台湾就业机会及庶民经济影响甚大。民进党不能用片面的信息误导人民,要务实面对、解决问题。(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