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外媒:中国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30 08:54

0fbb1e0b9a1a44d3a0ea62a8c8c7b6c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30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得益于有利的上年同期数据以及一系列旨在提振经济的措施,11月中国工业利润大幅提升。

中国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9.5%,增速较10月明显加快。

(如图)12月5日,在江苏泰兴,一家造船企业的工人进行焊接作业。(新华社)

该部门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连续5个月回升,有力带动企业利润增长。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于卫宁表示:“11月份,随着宏观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国内需求逐步恢复,工业生产加快回升,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认为,企业可能受益于11月部分在岸股票和人民币汇率的上涨。

澳新银行资深策略师邢兆鹏认为,11月的利润增长反映出,由于价格上涨和某些行业补充库存,上游行业的状况有所改善。不过总体来看,去库存周期尚未结束。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28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27日称,2023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4%,降幅较前10个月收窄3.4个百分点,延续3月以来逐月收窄走势,利润降幅年内首次收窄至5%以内。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于卫宁表示,工业企业利润加快回升,加上投资收益相对集中入账,因此11月增速较10月明显加快,利润已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

路透社报道称,为了增强对疫后经济复苏的支持力度,当局出台了一系列旨在促进增长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普遍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有可能实现。

报道引述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的话指出,11月工业产值和利润的增长反映出制造业整体的持续改善。

他表示,11月工业利润大涨得益于当局对工业企业的政策支持、去年的统计基数较低,以及季节性因素。

路透社说,有关部门对2024年更加有利的经济状况充满信心。但考虑到房地产业状况、通货紧缩压力,以及全球需求疲软,复苏仍不稳定。

周茂华认为,工业领域不平衡现象依然明显,高科技和设备制造企业利润快速增长,而房地产相关行业仍有利润萎缩的压力。他说,希望能看到优化的宏观政策组合来支撑增长。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27日的报道援引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近日的发言表示,中国的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他还表示,要把稳定经济增长放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着力释放内需潜力。

据中国媒体报道,郑栅洁26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他表示,总体上看,两年多来,纲要实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还表示,同时,“十四五”以来,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重大深刻变化,给全面完成纲要目标任务带来困难和挑战,包括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影响凸显;扩大居民消费长效机制不健全;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污染物和碳排放总量仍居高位;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和资源部分错配并存;部分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仍然较多等。

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确保经济加速恢复和保持稳定增长;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和制度型开放,有效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等。(编译/邬眉)(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