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全世界都在跳“科目三”:中国文化热潮席卷世界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30 09:03

944e8d4492e64c0bbd218058cf0d91cb

海底捞火锅门店服务员表演“科目三”舞蹈(俄罗斯卫星社网站)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30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科目三”原指中国驾照考试中的一项,如今成为全球社交平台上最受欢迎的舞蹈之一。它主要由左右摇手和扭胯组成,背景音乐是动感十足的中国风歌曲,充满独特魅力。中国文化专家表示,这种简单欢快且具有感染力的舞蹈成功突破了国界和文化的壁垒,走向了世界舞台,其流行现象也反映出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日益扩大。

“科目三”据传起源于广西的婚礼习俗。这段舞蹈通过短视频平台传播,有趣的动作搭配动感十足的背景音乐,迅速引发了网友的模仿。

在中国的海底捞火锅门店,只需对服务员说“我要科目三”,服务员们就会热情地为你表演这一欢快的舞蹈。这家火锅店的工作人员跳舞的视频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更增加了“科目三”舞蹈的知名度,甚至西方媒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报道称,“科目三”的魔性舞步不仅吸引了中国网友的积极模仿,还走向了世界舞台,受到了各国男女老少的欢迎。近期,一段五名韩国中学生在毕业晚会上表演“科目三”的短视频引发广泛讨论。“科目三”舞蹈的背景音乐《一笑江湖(DJ弹鼓版)》甚至成为韩国YouTube短视频热门歌曲周榜(12月15日-12月21日)冠军。

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的舞者们本月在辽宁沈阳盛京大剧院表演完《天鹅湖》后集体加跳“科目三”。在2023年WDSF世界体育舞蹈大奖赛上,拉丁舞世界冠军克里斯蒂娜和舞者们也展示了与拉丁舞步结合的“科目三”。

“科目三”为何能火到海外?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与舆情研究所所长郭万超表示,简单、有趣、富有感染力是“科目三”能够红遍全球的重要原因。

郭万超表示:“首先,无论是音乐还是舞蹈,都是世界的通用语言,能够突破地域和文化。其次,这个舞蹈起源于广西,而中国广西的少数民族以能歌善舞而闻名,他们创作的民间舞蹈并不缺乏艺术性,反而非常有趣且富有生命力。此外,这个舞蹈的最大特点就是容易学习,不像其他舞蹈需要长时间练习。”

如今,“科目三”火到海外,不少人将其与十年前火遍全球的《江南style》骑马舞相比,认为这正是中国文化影响力不断上升的表现。

对此,许多中国年轻人和专家认为,“科目三”舞蹈的流行的确可以反映出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扩大。

生活在北京的年轻人肖玉表示:“‘科目三’舞蹈是从中国传播出去的,是文化输出的象征。它能吸引全球目光,这本身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