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空管指令可能被错误解读!日本两飞机相撞细节陆续披露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04 12:3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4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岳林炜 环球时报记者 赵霜)一架日航客机与一架日本海上保安厅飞机2日下午在东京羽田机场相撞。3日,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就事故展开调查,空管员的指令是目前备受关注的调查重点。

机外火花四溅,机内烟雾浓浓

事故造成日本海上保安厅飞机机组成员5人死亡,幸存的机长被大面积烧伤。日航飞机在撞击后起火,机上所有乘客安全撤离。

“几分钟之内整个机舱就充满了烟雾。”事件发生时正在日航飞机上的瑞典人乔纳斯告诉瑞典《晚报》,“我们倒在地板上,然后应急出口的门打开了,我们扑向出口。”日本共同社援引一名乘客的话说,起火前,他感觉飞机好像撞到了什么东西,窗外火花四溅。《朝日新闻》报道称,有乘客在事发飞机内拍摄的视频显示,熊熊的火焰让机舱左侧窗户变成一片橙色。

6528b83873fe8be76cd040ebbeb5892du5

当地时间1月2日,东京羽田机场跑道上,一架日航客机与一架日本海上保安厅飞机相撞着火。(视觉中国)

本次撞机事故中的日航516航班客机为空客A350,当时机上有乘客367人和机组成员12人。日本海上保安厅的飞机为庞巴迪DHC8-300。事发当时,日航客机从札幌飞往东京,在羽田机场降落,而隶属羽田航空基地的海上保安厅飞机正准备运送救灾物资前往新潟。

受事故影响,日本各大航空公司3日停飞了百余个国内航班和部分国际航班。

乘客“不到20分钟”全部撤离

《朝日新闻》报道称,有乘客回忆,撞击发生后,在飞机发动机不断冒火花的情况下,乘务员要求乘客“不要拿行李”“将身体放低”,并引导乘客通过逃生滑梯撤离。日航称,在人员逃生时,机舱内广播系统无法启动,乘务员通过扩音器呼喊,对乘客实施疏散引导。另据《纽约时报》报道,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消防安全工作组教授兼主任加利亚称,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乘客从飞机前部的两个出口和后部的一个出口撤离。机舱内,一名机组人员挥舞手电筒,敦促乘客前往出口。

最终日航客机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安全从飞机上撤离。“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新加坡《联合早报》称,飞行专家认为,火势在前90秒的时间内集中在一个地方,机组人员迅速疏散乘客,且乘客在逃离时未带随身行李,是所有人成功逃生的关键因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在飞机停下来的几秒钟内,逃生滑梯就完成充气了。

一些航空专业人士对CNN表示,现在的航空业处于良好状态:“现代飞机的坚固性和飞行员处理异常情况的培训已经发展了几十年,达到自航空业诞生来最安全的时期。”他们说,许多程序得到完善,空乘人员无须等待机长指令也能自行发起疏散,这节省了时间。报道称,在以往的类似事故中,比如在1985年英国曼彻斯特飞机起飞失败并失火的事件中,飞行员未能成功下令疏散,多数遇难者因为吸入烟雾死亡。

空管和海保厅机长说法不同

据东京消防厅消息,撞机事故引发的火灾在事故发生约8个半小时后,于3日凌晨2时15分左右被完全扑灭。日航客机机身已呈焦黑色,仅机翼和机尾部分保持原样。当天,东京警视厅进入事发现场的C跑道进行调查。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派出6名航空事故调查员,以查明事故原因。运输安全委员会调查官3日对媒体表示,已回收了海上保安厅飞机上的飞行记录仪和语音记录器。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预计多种因素将被纳入考虑。不过,人们普遍猜测调查人员将重点调查空中管制人员向两架飞机发出的指令。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3日傍晚公布了空管员同两架飞机的通话记录。根据记录,空管员在2日下午5时43分2秒,指示日航班机“请继续进入跑道34R”。下午5时44分56秒,空管员又向日航班机发出“跑道34R,着陆没有障碍”的通知,紧接着日航班机复述了该内容。

另一方面,下午5时45分11秒,空管员向海上保安厅飞机下达了“请在地面上滑行到跑道停止位置C5(跑道旁的滑行道上)”的指令。海上保安厅飞机也回应称:“我们将前往跑道停止位置C5。”日本国土交通省表示,从通话记录来看,空管员没有对海上保安厅飞机下达进入跑道的许可。但飞机机长在事故发生后曾表示,我们认为空管员下达了进入跑道的许可。日本广播协会(NHK)称,海上保安厅飞机机长和空管员对指令的理解“完全不同”。(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