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马尔代夫总统访华首站到厦门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09 12:15

w980-p16x9-2023-11-17T151438Z_1435909653_RC23F4AQ5QJ4_RTRMADP_3_MALDIVES-PRESIDENT-INAUGRATION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姚晓 张玉滢 刘欣)马尔代夫总统穆伊兹8日抵达中国开始国事访问,此访是穆伊兹总统就任以来对外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穆伊兹和夫人当日抵达厦门,并参观了厦门自贸片区。

据马尔代夫总统办公室网站8日消息,厦门自贸区的代表当天播放了介绍视频,穆伊兹总统夫妇随后进行参观并就自贸区重要区域进行询问。消息还称,在访问中国期间,两国政府将举行正式会谈并签署重要协议。此访旨在为两国技术和其他合作铺平道路。

马尔代夫与中国曾在2017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但上一届政府宣布退出这一协定。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穆伊兹选择福建省作为在中国的第一站并参观厦门自贸区,可能有更好挖掘两国贸易潜能的考虑。此外,厦门作为中国著名海滨旅游城市,其发展与马尔代夫有相似之处。鉴于中国也是马尔代夫一大游客来源地,穆伊兹总统可能想了解一些厦门吸引游客的经验。

此外,印度报业托拉斯引述马尔代夫总统办公室消息报道称,穆伊兹还将出席在福州举行的马尔代夫投资论坛,并与中国商界领袖会面,探讨两国投资和贸易的合作途径。

穆伊兹去年11月就任马尔代夫总统,此前曾担任该国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部长和马累市长,当地舆论认为他是一名能力很强的技术型官员。在他担任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部长期间,曾参与协调管理包括中马友谊大桥在内的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升马尔代夫的发展水平。中马合作开展的呼鲁马累保障房、国际机场改扩建等民生项目也得到广泛好评。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龙兴春认为,两国很有可能开展基建方面的合作。龙兴春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马尔代夫发展主要依靠旅游,所以基建非常重要。而中国在基建方面有非常强的能力,过去两国合作对改善马尔代夫基建有巨大的作用。此外,中国不干涉马尔代夫内政,两国合作并不排他。穆伊兹总统更加积极地去推动与中国的合作,是认识到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他是从更务实的、对马尔代夫有利的角度来考虑他的外交。

穆伊兹参加总统选举时曾提出“印度退出”口号,在宣誓就职后第一时间要求印军撤离,持续引发印媒关注。此外,穆伊兹没有像前任总统一样在上任后第一时间访印,再次引发印媒关注。

“印度眼睛盯着马尔代夫,心里边想的是中国,它真正在乎的是穆伊兹访华先于访印。这是一种很不健康的心态。”龙兴春表示,一个国家的总统去哪里访问,是根据工作的需要。穆伊兹总统说得很清楚,他就是亲马尔代夫的。一个国家的总统肯定首先服务于本国利益。无论从地理还是历史的角度,印度对马尔代夫都非常重要,没有必要太计较这个事情。印媒给他扣上亲华的帽子,本身是对马尔代夫的不尊重,也是印度自身不自信的一个表现。(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